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县市视窗

德清县地税局服务大企业在行动

一场税企沙龙 解决多个难题

沈宇真

  今年税收宣传月期间,德清县地税局武康办税服务厅迎来了一批特殊的“纳税人”,一支由德清大企业负责人、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组成的“纳税人观察团”,实地体验了德清县地税部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所带来的便利。“这样的形式很好,氛围很放松,一点都没有距离感,谈体会、提建议,都是越聊越深入。”佐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海鹰有感而发。当天的税企沙龙,围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税务人员和纳税人观察团代表侃侃而谈,场面十分热烈。

  为企业带来最前沿的财税政策和信息,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税收难题,为企业实现改革发展提供不同观点的思维碰撞,是德清县地税局举办这期税企沙龙的初衷。在探索大企业税收服务新方式的过程中,“税企沙龙”致力于搭建企业和税务部门沟通的桥梁,而这次沙龙与传统形式的座谈会相比,在通过前期深入走访大企业,认真听取企业之难,调研企业涉税诉求后,梳理当前共性的、集中的热点问题,使税务沙龙真正做到高效、有效。

  浙江华源颜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和销售氧化铁颜料、涂料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求企业不断创新升级。公司负责人竺増林介绍,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年产七万吨氧化铁原料生产线的技改,预计下半年可以完成,但这些技改投入也给企业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

  像华源颜料这样的大企业,一次技改投入就要上亿元,为了帮助企业在技术更新和产业升级方面的投入改造,税务人员专门解释了关于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归集范围的相关问题。按2017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3290万元的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华源颜料可以享受政策红利329万元,税前可加计扣除研发费用总额达到1730万元,公司将获得约87万元的政策红利,以上两项合计将为企业带来416万元的资金。

  说起政策红利,浙江鼎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王经理也忍不住表示,企业已连续四年享受土地使用税优惠幅度,累计减免额度700多万元,确保企业在扩大规模的基础上,有更多资金投入到高新技术研发中去。

  在自由讨论环节,浙江辰鸿纺织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李总监,谈起最近在办理亩产税收减免申请时遇到的难题,在座的湖州银信置业有限公司财务屠总监听后马上表示,此类问题他们也遇到过,在税务机关的指导下已经解决好,并详细介绍了公司的相关实务经验。可见,参加沙龙,企业可以是提问者,也可以是回答者。

  “大企业作为税收贡献的主力,在各自行业内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举办沙龙不仅仅为了宣传,能解决企业的难题才是硬道理。”德清县地税局负责人表示,“企业把难题和建议拿到这里,就是对我们的信任。税企双方一起分析,寻找解决方案,这是共同学习和提高的过程。”


浙江日报 县市视窗 00014 一场税企沙龙 解决多个难题 2018-06-14 浙江日报2018-06-1400007 2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