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不打招呼 自带铺盖

磐安青年干部夜宿农家访民情

  本报磐安6月12日电 (记者 傅颖杰 杨振华 通讯员 周斌豹 肖华清) 海拔800多米的金华市磐安县仁川镇马岭村和西产村,这两天突然出现一批身着“红军服”、带着铺盖的陌生年轻人。他们是谁,来做什么?

  进村的年轻人分成两组,一组到西产村,一组进马岭村。在西产村,几个年轻人一连问了好几户村民,对方带着疑惑与不安拒绝了他们。最终,76岁的村民曹花莲接纳了这几个年轻人。这是一幢土木结构的老房子,地上比较潮,大家找了几块木板铺地,总算解决了住宿问题。

  留在村里的多是老人。年轻人撸起袖子,有的帮村民下地干活,有的帮老人劈柴,有的帮忙清理房前屋后的杂物,有的帮村民设计美丽庭院,有的给农户出主意销售土货……还有的走访了解困难户,送去慰问品。

  11日晚,年轻人都聚集到西产村文化礼堂,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这下,村民们总算心里踏实了,也问明白了,来的是磐安县委党校的30名中青班学员,都是县里各机关部门的青年干部。

  磐安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这次组织青年干部进村,不打招呼、不带手机,就是要让干部们在没有组织安排的情况下,能够独立自主开展群众工作。

  12日下午,青年干部要“撤离”了,村民前来相送,还有的送来土特产。东西当然不能收,但参与此次活动的青年干部收获很大。“面对陌生环境,能够化解群众疑惑、争取群众支持,独立开展工作,才是真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磐安县人力社保局就业处负责人陈尉民感悟颇深。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磐安青年干部夜宿农家访民情 2018-06-13 浙江日报2018-06-1300007 2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