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赛场探营:喧闹前的安静

  本报莫斯科6月13日电 (记者 宗倩倩) 再过一天,全世界的焦点都会集中到莫斯科红场西南7公里的一个地方,那个地方沿着莫斯科河,与麻雀山隔河相望,幽静而惬意。它就是卢日尼基体育场,2018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将于6月14日在这里举行。

  此刻,它依然是安静而有序地存在着,等待着喧嚣在开幕一刹那的爆发。

  卢日尼基是俄罗斯最大的体育场,曾是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主体育场,还举办过欧洲杯、田径世锦赛等国际级赛事。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卢日尼基体育场是包括揭幕战在内的四场小组赛、一场八分之一决赛、一场半决赛和决赛的举办场地。

  作为国际足联持证记者,到达莫斯科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到卢日尼基体育场领取证件。走出运动站地铁站,便可以感受到浓浓的世界杯氛围,所有旗帜和展板均为蓝色主色调,满眼都是吉祥物扎比瓦卡和俄罗斯世界杯标志。

  制证中心领取证件相当顺利,10分钟便拍照领证全搞定,还附送一张万能公交卡,凭此卡在世界杯期间可以免费乘坐莫斯科市区内的所有公共交通。早有耳闻俄罗斯人的“慢”出了名,看来借助世界杯,战斗民族有心要颠覆大家的刻板印象。

  制证中心位于体育场外一侧,领完证件,才终于可以踏入已经被封闭起来,只允许世界杯工作人员、志愿者和持证记者进入的体育场内一睹芳容,但这个“内”也仅限于球场外围,通道、看台当然只有开幕式当天才会露出真容。

  环体育场半圈,看到了很多鲜花、木架等还被摆放在外,等待着工作人员的最后安装,这些相信战斗民族还是可以在倒计时一天时搞定,毕竟那些最重要的硬件已经就位——每个看台入口都已经安置好了全新的安检门,静待球迷。

  建于1956年的卢日尼基体育场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虽然经历过翻新重修,但体育场还是最大程度保留了60多年前的原貌,有着浓厚的历史气息。曾被叫作“中央列宁体育场”的卢日尼基,如今在正门口,依然保留着一座列宁雕像。

  走到列宁像下,世界杯各家赞助商的展台还在忙碌地赶工搭台,不大的小广场,容纳了七八家商家,包括中国企业海信、万达和蒙牛,还有几个官方纪念品商店。可以想象明天晚上,这里将人满为患,买买买后在列宁像下来张照片想必会是球迷们的首选。

  除了球员,球迷肯定是明天卢日尼基的主角。但现在,安静的卢日尼基里只有不多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和记者。已经有记者开始在球场外做现场直播和连线,但无奈实在球迷太少,只能同行间你采访我我采访你。

  好不容易看到了两个墨西哥球迷,便被大家瞬间包围。远道而来的球迷小哥披着墨西哥国旗和特殊面具道具,他们说那个面具是勇士的象征,而墨西哥队永远不“死”。

  现在只看到了两个球迷,而再过一天,这里将涌入万名球迷,而除了卢日尼基,承办本届世界杯的其他11座球场也将陆续点燃战火,全世界将进入俄罗斯时间。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赛场探营:喧闹前的安静 2018-06-13 7531004 2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