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青春之风
不分彼此

  小荷才露,盛夏已至。球场上吹过的永远是青春的风。在这万众瞩目的赛场上,注定了又一波年轻的面孔将被熟悉,被记忆,成为新的传奇。

  在世界杯参赛名单中,“90后”已占据半壁江山。越来越多的“95后”也已经挑起球队大梁。如果说在巴西世界杯上,这些“95后”的面孔还稍显稚嫩的话,那么历经四年锤炼,他们着实已积蓄下不小的力量和筹码。

  以巴西队为例。除了头牌内马尔之外,1997年出生的热苏斯,世界杯前便是热门人物了。18岁时,热苏斯已代表帕尔梅拉斯出战巴西顶级联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足球赛,他出场6次,打进3球,带队拿到了金牌。

  同样,在法国队,1998年出生的姆巴佩18岁时身价就达到了1.8亿。从起初的籍籍无名,到经历一个赛季的欧冠,几场手刃豪门的精彩演出后,姆巴佩迅速扬名球场。

  但不可否认,梅西与C罗两位“80后”依旧是当今足坛最具统治力的球星。

  出生于1973年的埃及队45岁老门神哈达里,更将打破自己在上届世界杯上创造的最高龄球员的记录。很多年轻的对手都是哈达里的孩子辈。但在比赛胜利之后,人们说,他的庆祝动作甚至比年轻人还要奔放。当球迷们呼喊他的名字时,哈达里总是会手舞足蹈活像个老顽童。

  在竞技体育面前,青春的力量可以弥补年龄的沟壑,岁月的沉淀也可以充盈着身体的实力。

  相信茵茵草场上的每一滴汗水,每一声呐喊,都将是运动员们登场时最嘹亮的号角,不分年龄,不分彼此。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青春之风
不分彼此
2018-06-13 7530895 2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