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社会

海曙区望春街道创新社会基层治理

“社区群”:社区抱团服务居民

  本报讯 (记者 陆海旻 通讯员 韩艺 蒋璐) “以前社区搞便民服务活动,来来去去也就是理发、磨刀、量血压老三样,大家积极性都不高。现在有了社区群,不光有10来种服务项目,还有传统手工艺品的展示和义卖,内容丰富多了。”日前,宁波海曙区望春街道社区便民活动广场热闹非凡,清风社区居民吴阿姨也早早来到现场。吴阿姨口中的社区群,是望春街道自2016年4月起推出的基层分类集群的创新治理模式——社区为基本单位组成的群集合。

  望春街道地处城乡接合部,有14个城市社区,区域面积较大,社区数目多,单一社区的资源、团队已经难以适应社区居民服务多样化的需求和社会基层治理多元化的新趋势。为此,望春街道根据这些社区的特色,建立具有望春特色的“春风”“春雨”“春天”三个“社区群”,分别重点做好新兴社区服务创新、农居社区自治管理、保障房社区自助互助工作。

  “社区群”建立后,社区从原本“单打独斗”转为“抱团发展”。街道建立了社区群资源库,实现优势资源和特色项目整合互补,将特色团队和社会组织整合扩充。如今,4个社区同办一场文艺演出、5个社区合开一场便民活动、8个社区一起帮扶孤寡老人等,在望春街道已是司空见惯。活动的规模大了,节目单丰富了,服务体验提升了,居民的参与热情也高了不少。望春街道的社区资源、人力、经费的利用效率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自从有了社区群这个大家庭,我们西片区几个社区把志愿者队伍、辖区单位等都整合起来,一起解决垃圾堆放、楼道占用等‘顽疾’,效果就明显好多了。”望春街道徐家漕社区的书记李雪君表示,社区资源共享、协同工作是为社区减负、为基层增效的一条新路径。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0 “社区群”:社区抱团服务居民 2018-06-13 7528369 2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