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追逐独角兽也要有风险意识

  最近一段时间,独角兽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热门的话题。周一股市最热的两则新闻都与此有关,一是证监会凌晨披露小米A股招股书,小米成为CDR试点的第一单申请;另一则消息则是独角兽战略配售基金周一开售,受到不少投资者追捧。不过笔者同时注意到,《人民日报》在周一发表文章提醒,独角兽企业不要虚胖要少壮,存非理性估值。那么,究竟该如何看独角兽以及独角兽基金呢?

  独角兽企业上市好不好?答案毫无疑问是肯定的。无论是CDR试点,还是独角兽基金,都是为了资本市场铺好路迎接创新企业。以CDR试点企业为例,都是符合国家战略、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并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达到相当规模,社会形象良好,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突出贡献,能够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企业。目前初定参与试点的企业除了小米以外,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企业也都名列其中。这些创新企业的上市,有利于改善资本市场结构,让更多投资者分享新经济红利。

  也正因为如此,独角兽企业上市后才会表现抢眼。今年5月,独角兽企业药明康德上市后表现亮眼:连续创下16个“一字板”涨停、股价过百元、总市值过千亿元、每签新股盈利超十万元等佳绩,并创下今年来新股中签盈利纪录。不过由于这些股票中签率极低,更多的投资者只能羡慕而无法分享盈利。作为独角兽战略配售基金,给普通投资者提供了参与投资独角兽企业的好机会。这些基金拥有优先配售对应企业股票的优势,在运作方式、投资范围、费率等方面也有较大的优势,因此一开售就受到投资者追捧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要提醒投资者的是,独角兽基金毕竟是基金,未来存在着本金亏损的风险。对一些独角兽企业存在的估值过高问题也要引起警惕。同时,要认识到,作为基金,除了受到标的价格波动和大市环境影响外,还有3年的封闭期,虽然成立6个月后就能在场内交易,但是存在折价的概率很大,投资者购买这类基金,既要有长期投资的打算,更要对这些独角兽企业的长期业绩趋势、基金经理管理水平有足够的了解,再综合考虑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等一系列因素后再决定,千万不要头脑发热随大流买入。简言之,独角兽基金虽好,但投资也不能单恋一枝花。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追逐独角兽也要有风险意识 2018-06-12 7520368 2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