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社会

杭州上城区探索老小区加装电梯“自治管理”模式

电梯装好,更要管好

  本报讯 (记者 黄珍珍 周洲 通讯员 蒋成杰) 日前,杭州上城区清波街道柳浪阁1幢3单元的居民,拿到了一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自管公约》,这是杭州首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自管公约”。“有了自管公约,加装电梯的后续管理就更加规范了。”清波门社区主任何雪婷说。

  去年8月,杭州市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政策以来,上城区、江干区不少老小区尝上了“头口水”。截至今年5月底,杭州主城区共有251处加装电梯项目通过联合审查,其中19处项目已经完工,42处项目正在施工。加装电梯尘埃落定后,电梯安全、卫生维护、安全监督等问题逐渐显现。

  落实电梯管理主体责任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半年来,杭州不少老小区先行先试,“居民自治”成为首选。对于具备专业物业的柳浪阁来说,电梯维保管理有先天优势。柳浪阁1幢3单元是杭州最早的加梯试点单元之一。电梯投入使用5个月以来,居民们已自发成立自管会,由加装电梯牵头人和热心业主代表负责日常维护等各类事项,物业负责电梯卫生等辅助工作。近日,在社区牵头下,专业律师与10户业主代表聚在一起,共同起草了电梯自管公约。

  “不可将易燃、易爆、腐蚀性、放射性等危险品带入电梯;严禁吸烟;不得运送装修材料、电动车等……”何雪婷告诉记者,公约规定非常细致,从加强电梯日常安全监管的角度出发,对自管会选举和职责、资金管理、维护保养等13个方面进行了明文规范。

  对于许多没有物业的老小区来说,电梯维保管理是个“麻烦事”。半年来,上城区清波街道新民村2号楼的加装电梯能够有序运转,得益于业主的热心和自觉。“我和3楼邻居之间有个口头协议,轮流负责电梯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家住6楼的何海元说,融洽的邻里关系,推动了电梯后续管理问题的解决。至于电梯能耗费用等大项支出,则是按当初分摊安装费用的比例收取。

  今年4月,上城区湖滨街道岳王路社区宋浇造巷8号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业主委员会,组建“爱我电梯”自治联盟,由党员带头参与电梯日常管理志愿服务,带领其他居民来助推微管理。目前,十几名居民轮流排班开展小区卫生环境管理,招募电梯志愿者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并在电梯两侧设置公告栏,公告不规范使用电梯的情况,形成互相监督的氛围。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1 电梯装好,更要管好 2018-06-12 7520578 2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