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社会

天台花甲孝子

照料瘫痪母亲10年

  本报讯 (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徐平 洪琪) 近日,天台县泳溪乡大柳树村村民都在议论一件暖心事:六旬老人叶贵庆,精心照顾九旬瘫痪母亲整整10年。

  今年92岁的娄金杏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瘫痪在床已十年,六七年前又双目失明,大小便不能自理,日常生活全靠现年64岁的第三个儿子叶贵庆照料。为精心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叶贵庆与母亲同住一室,十年来一直没有成家。

  本来喜爱吃米饭的叶贵庆,考虑到母亲肠胃消化不良,就改吃软食,每天还变着花样烧各种豆腐等老人喜欢吃的软口菜肴。偶尔实在嘴馋,叶贵庆熬粥的同时做点米饭过过嘴瘾。老人爱干净,天热时他每天为老人洗澡、换衣,从不嫌脏。有时刚洗完澡换上洗干净的衣物,又被排泄物弄脏,又只好重新擦洗身子、换衣。

  近年来,身患高血压、腰部骨质增生的叶贵庆弯腰不便,但他仍每天坚持为母亲梳头,有时还给母亲按摩以活动筋络。对于儿子十年如一日的精心照顾,老人感动不已。虽然老人不会用话语交流,但每次洗澡擦身后会对叶贵庆报以感激的微笑。

  县、乡、村干部知道叶贵庆家情况,逢年过节都来慰问。一直关心困难群众的乡贤也多次前来看望,带来油、面粉、衣服等生活用品。

  叶贵庆说:我要照顾好母亲一辈子。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1 照料瘫痪母亲10年 2018-06-12 7474952 2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