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财经

路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忘特色挖掘

  路桥区在小城镇特色挖掘和打造上再发力,全力打造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在城与乡之间,使小城镇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生动形象的共和岩画,田园野趣的桐屿,唐代古刹香严寺蕴含路桥特色乡土味道;传承发扬渔港文化、老街文化和耕读传家的扶雅文化,通过社会招聘、购买服务、志愿服务、配齐专(兼)职驻镇规划师等多种形式体现时代气息,不断探索形成“路桥小镇”新范式。

  2018年,路桥将完成全部7个镇(街道)达标整治工作,其中,横街镇已获评“2017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新桥镇作为该区“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的推荐乡镇。

  路桥不仅注重历史古韵,还致力于产业转型。以“高标定位、多规合一、综合施策”的标准,用“腾笼换鸟”方式,已整治“低小散”“四无”企业(作坊)274家,同时,利用拆后土地推进9个小微园区建设,全力打造精品小镇;新桥镇从“企业资质、绿色安全、装备水平、企业团队、产能效益”五要素建立评估体系。目前丰华工贸工业点已成功引进5家成长型企业,逐步培育成一个10亿级产业规模的自动化专机智造孵化基地。

  放眼望去,路桥区新桥镇三层高的村民住房窗棂古朴,错落有致,别有江南风韵。遵循逐村推进原则,新建优化庭院空间和居住环境的凤阳章L型小区,目前以“路桥样本”正在申报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项目;蓬街成功打赢三条埠头省控劣Ⅴ类断面消劣攻坚战,多措并举打造区域水生态系统;桐屿街道坐应村启用智能化垃圾分类系统,每袋垃圾都有专属二维码,垃圾分类积分制的实行真正实现“十美”路桥共建共享,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提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将让路桥拥有体验乡愁的“栖息地”、放飞心情的“归属地”、实现梦想的“福源地”!


浙江日报 财经 00014 路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忘特色挖掘 2018-06-12 7483397 2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