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全封闭输送带实现零排放

长兴建全国首个“全电物流”

  本报讯 (记者 夏丹 县委报道组 任倩 张泽民) 在长兴县小浦镇的湖州南方物流码头处,8台门座式起重机将到港的熟料吊起,机械手松开,物料落到下方的滚动式传送带上,传送带直通地下管道,熟料可直接运输到仓储区。从仓储区出来,输送带继续向前延伸,沿着公路旁、山体或是横跨山体一路延绵,“Y”字型的输送带可将20公里外的水泥熟料一路运送至码头。

  据了解,这条全长约22公里的输送带,由湖州南方物流有限公司投资约5.2亿元兴建而成,是当前全世界最长的物流输送带。

  为什么要建这条输送带,长兴县有一笔账。近年来,长兴水泥产业快速发展,逐渐形成了以南方水泥为核心的水泥产业集群,每年外运的水泥熟料达1000余万吨,而这些产品中的绝大多数都是通过重型货车运输至码头再转换为水运。这种运输方式既严重制约了产品运输能力,也给转运地带周边带来很大的交通压力和环境影响。

  南方水泥也有一笔账。“每天的水泥熟料生产总量在4.8万吨左右,公路运输要1200多个车次。如果替换为输送带运输,可以减少一半的公路运输。”湖州南方物流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潘利卫说。

  两笔账其实是一笔账,那就是如何实现地方效益和企业效益的最大化。于是,这条输送带从想法变成现实。

  据了解,输送带建成投用后,南方水泥散布在长兴县内六个生产区的熟料,都将通过带式机廊运输到中转站,再由中转站通过带式机廊运输到码头,然后由码头通过水路运往嘉兴、上海等地。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它还是全国首个“全电物流”项目,可真正实现从源头到终端的全电运输、全电仓储、全电装卸、全电泊船。整个流程全部靠发动机提供动能,容量达到10280千瓦,预测年耗电量3150万千瓦时,年运输量可达1050万吨。

  长兴县供电有限公司营销部主任钦伟勋介绍,目前这条全封闭、全架空的带式机廊雏形已经建立,转轴和滑轮已经安装完毕,项目在今年6月底试运行。

  长兴县环保局总工程师丁学勇坦言,其实长兴一直在坚持推动矿山等企业采用封闭输送带代替汽车运输,之前已建成1.5公里长兴博力矿业有限公司输送带、0.72公里李家巷湖州南方水泥输送带项目,它们都为现在的“全电物流”项目奠定了基础。

  除了明显的经济效益,据相关部门测算,该条线建成后年回报率将达到总投资的10%,并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过去几十年里,长兴县301省道一直是周边石材、煤炭的主要运输通道,大量的公路运输造成巨大交通压力,车辆散出的粉尘也对周边环境造成较大影响与破坏。如今,随着全电、全封闭输送带的建成,它将实现各环节零排放、零污染、零噪音,缓解沿线道路的交通拥堵,也会减少沿线的粉尘、尾气污染,为保护绿水青山做出贡献。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长兴建全国首个“全电物流” 2018-06-07 7484525 2 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