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社会

拱墅区建立三位一体食品安全管理新模式

让市民放心吃夜宵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施佳琦 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盛史超) 夏日来临,位于杭州拱墅区的胜利河美食街又迎来了一年中的夜宵旺季。为进一步保障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5月31日,拱墅区公布管理办法,建立餐饮单位、胜利河美食街管委会、监管部门三位一体、有机结合的综合监管模式。

  胜利河美食街自2009年底开街以来,一直是拱墅区乃至杭州较大型的餐饮集聚区,目前街上共有34家餐饮单位,尤以夜宵时段吸引广大食客。随着近年来胜利河美食街入驻商家增多、人流量加大,食品安全的保障面临更多挑战。

  “此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主要原因集中在操作规范上。”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科长徐俊说,由于夜宵集中营业时段工作量大,失范操作时有发生,在区、市级等抽查行动中,也曾发现用料过期、洗菜分区不规范等问题。去年10月份以来,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借鉴辖区内校园食品安全片组管理的经验,在对胜利河美食街的监管中,引入胜利河美食街管委会的力量,推动餐饮单位、管委会和监管部门三方综合管理,同时发挥行业自管和社会力量参与治理的作用。

  靠近胜利河美食街东入口的青菁酒家,是美食街上的一家“老牌”餐厅,自开街来便拥有较高人气。下午4时左右,餐厅后厨已经开始热火朝天地做起晚间营业的准备。记者看到,后厨台面整洁,色标管理标识规范清晰,大厅里开启的“阳光厨房”监控系统可以清楚看到后厨动态。

  “餐厅一直有规范操作的规定,在管委会、监管部门指导下,我们将做进一步提升,发挥示范作用。”青菁酒家负责人徐鹏告诉记者,经过相关部门前期沟通后,今后餐厅的食品安全将纳入管委会的日常管理和绩效考核体系,这对于美食街整体规范、提升意义较大,餐厅也将以更高的要求自我规范。

  在企业自查、监管部门日常巡查和抽查的基础上,三方综合管理模式强调了管委会的责任。“原来抓食品安全源头问题,现在我们将参与监管全过程。”胜利河美食街管委会主任王伟说,管委会两名工作人员通过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成为专门的食品安全巡查人员,对美食街餐饮单位定期巡查、考核评定。

  目前,美食街上所有餐饮单位已经签订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以青菁酒家为代表的12家品牌餐饮店还向保险机构购买了食品安全责任险。据了解,相关部门后续还将引进银行征信管理,根据商家的食品安全等级分级授信,同时建立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动态信息每月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完善综合治理。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0 让市民放心吃夜宵 2018-06-06 7453017 2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