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政治

全科网格员代村民“跑”

  本报讯 (见习记者 王湘云 区委报道组 张伟星) “多亏有冰冰帮忙,才解决了医疗费报销的难题。”近日,杭州临安昌化镇白牛村童东芳老人为医治肺结核,花费了近万元,但不知道哪些发票可以报、哪些不能报。全科网格员徐冰冰得知后,数次上门帮助老人审核单据。

  为更好地服务山区百姓,昌化镇采用“综治、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合署办公”的形式,将镇辖14个行政村划分成40个网格,面向社会招聘40名专职全科网格员,由党员、大学生以及退伍军人组成。他们身兼四职——法规政策宣传员、综合信息采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民生事项服务员,重点为网格内的村民开展“最多跑一次”跑腿服务。

  “这些全科网格员们普遍想做事、能创新,投入工作后很快进入了角色。”昌化镇综治办负责人介绍,城东片石铺、孙家等村的网格员收到聘书后,自动组成一个小组,互通信息,搭班走访,聚集体智慧,帮助村民解决问题;城西片联盟、后葛等村全科网格员则根据森林易发火灾的村情,联合设计制作“森林防火手册”和宣传单,分片向农户发放。

  据了解,全科网格员上岗两个多月来,已累计走访农户4100余户,收集各类信息170余条,为老百姓代办“最多跑一次”事务80余件次。他们中的16人已被列为村级后备干部人才。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6 全科网格员代村民“跑” 2018-06-05 7193530 2 2018年06月0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