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名师宣传吹过头 购买课程退款难

省消保委警示在线教育问题

  “北美好外教,让孩子爱学敢说”“在线学习更有效”……近几年来,在线教育迅猛发展,诸如此类的广告语冲击着学生和家长的眼球。这些眼花缭乱的在线教育效果如何,消费者应该注意什么?日前,省消保委联合第三方调查机构对10个在省内影响较大的在线教育平台进行了调查,记者也进行了跟踪体验。

  利用互联网实现教育资源,特别是名师资源再分配是在线教育的一大优势所在,现实情况如何?

  记者安装了“小学宝”APP,选择“精品课”,页面上宣称“专业的师资队伍”、“100%具有5年以上一线教学经历”……然而,当记者想看教师的详细介绍时,却发现仅有教师头像照和“雪梨老师”“草莓老师”等网名。记者电话咨询后,工作人员回应“这些老师是公司内部员工”。

  教师资质与背景介绍的不实是在线教育平台的普遍问题,记者发现颇为火爆的“VIPKID”平台,宣称有“3万多名北美外教”,但未提供具体依据,老师信息难辨真假;掌门一对一平台宣称“2万掌门名师在线辅导,1对1电脑上课,10天提高50分”,但未提供名师具体信息。在线教育一对一进行定制课程应该是其优势,然而,调查的10个教学软件中,录播形式课程“满堂灌”居多。

  一边是令人担忧的课程质量和未经核实的信息,一边是平台王婆卖瓜式的自吹自擂。掌门一对一平台请著名演员黄磊以“首席家长”名义站台,通过优秀考生现身说法,并具体举例“成都考生雷某,经过半年的辅导数学成绩提高20分”;“浙江考生郑某经过辅导,从中等生到顺利考上重点大学”……

  省消保委负责人说,这些广告手法其实已经违反《广告法》,《广告法》规定,教育、培训广告不得含有“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学位学历或者合格证书,或者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利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教育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等”内容。

  当记者告知掌门一对一此类广告涉嫌违法时,平台态度冷淡,避而不谈。

  买课程签合同,这在线下是很自然的事情。然而调查中发现,学而思网校、作业帮、简单学习网等平台售卖课程都不与消费者签订书面合同,也未签署电子合同。这与法律规定相悖,《浙江省实施<消法>办法》规定:“营利性培训经营者应当与消费者订立书面合同,明确培训项目、课程内容和课时数量、教师资格资质、教学培训地点、设施设备、收费项目和标准等内容”。

  没有合同的保护,“退款难”紧随其后。杭州的一位王女士反映,在简单学习网给孩子买了课程套餐,孩子因不喜欢中途不想上了,王女士提出退课要求,网站老师却告知不能退课。记者致电平台客服,客服称只要购买了课程一律不能退课,除非学生辍学或者病假等特殊原因,经平台负责人审核之后才能退。

  更令人感到震惊的是,虽为培训机构,但一些平台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未含“教育”或“培训”。比如小猿搜题、微课网和小学宝的认证信息均为技术公司。几家平台虽然都公示了《互联网信息服务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证),但普遍缺少《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和《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等。

  消费者究竟应该如何甄选五花八门的机构平台?省消保委有关负责人建议,家长要关注平台公示的信息和网上各方面的评价,首选办学历史较长、知名度较高、专业从事在线教育的大平台;特别注意甄别教师水准,可以通过在线和电话互动了解选课老师的切实信息。下单前,一定要反复比较,试听试看后再决定。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省消保委警示在线教育问题 2018-06-04 7399199 2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