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创新浙江

“我们辛勤付出的更大意义,在于最终惠及了数万数十万群众”

  有道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事实上,发轫于2016年底至今,波澜壮阔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给了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一次作为浙江省直单位对外服务重要窗口,展示独特风范、取得突破性发展的机会。

  彼时,全国文明单位的评选,也到了重要关口。

  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中心不但没有让人失望,而是褒扬四起,声誉日隆。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2015年退休后,吴新兰来到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杭州凤起路办事大厅,找了个帮办事群众复印材料的“闲职”。6月24日上班第一天,她就发现“闲职”不闲。前来办理缴存的职工挤满了近1000平方米的办事大厅,复印机前排起了长队。

  这一天,号子叫到了1276号;A4纸用掉了7包3500张。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一年半,她感觉来的人在慢慢少下去。她仔细了解,得知现在开始“最多跑一次”改革了。中心动作很快,遵循两大原则:

  业务办理方式上,凡是能够在网上办理的事项,就创造条件在网上完成,必须到窗口办理的业务,客户一事项最多跑一次完成。

  办事材料上,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或采用承诺制解决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采用非证明形式替代的一律取消。

  原则之外,再加上一句:“始终坚持‘把麻烦留给中心,把方便让给群众’,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精准‘靶向’发力,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工作措施,努力满足客户‘办事少跑腿、业务就近办、提供材料少、办理速度快、服务环境优’的服务需求。”

  她想,这大概就是现场顾客慢慢少下去的原因。

  其实,她只想对了一半。实际上,中心还提出了“优化体制提效能、流程再造求规范、信息联网作支撑、文明创建促发展”的思路,推出了实施公积金贷款担保制度和设立办证服务大厅,实现“只跑一次、一条龙服务、一地办结”等多项重大举措。

  比如,信息化一块,依托省数据管理中心、市房管、省公安厅、合作银行等部门间数据共享的成果,利用住建部结算系统的实时和便捷性,新建设了高标准的现代化机房和运维管理系统,建立起了一个中心4个网点的垂直网络体系和一个中心与30多家银行、房管、数据管理中心等结点的横向网络体系,提供科技支撑,最大限度地方便广大干部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各类业务。

  比如,实施公积金贷款担保制度,2017年7月3日开始,引入担保公司,切实解决放款慢和逾期风险难题,商品房纯公积金贷款最快两个工作日放款,打造出了“全国第一”的公积金贷款审批放款速度。

  比如,设立办证服务大厅,拓展业务服务范围,杭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房管产权交易登记中心入驻办证服务大厅,为省直干部职工提供抵押办证等“一条龙”服务,解决客户办证多地跑、时间长的劳顿之苦和心情之烦。以至于,我爱我家等5家房产中介和公证处也成了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的“座上宾”,入驻大厅为顾客提供现场签约和委托公证的增值服务。

  这样的便利模式,又是“全国首创”。

  正是这一项项“全国首创”“全国第一”,造成了吴新兰眼中“顾客慢慢少了下去”的景象。

  到了去年11月的某一天。吴新兰发现,来办事大厅的人突然间少了更多。

  这一次,她不知道,一项“一次也不跑”的重大举措——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重新打造的个人网上办事大厅上线了,客户在网上就可以办理公积金提取了。

  到了今年3月26日之后,来大厅办理业务的人更少了。少到一天只有400多个号子。吴新兰粗粗算了下,到5月26日,60天时间,自己所在的凤起路办事大厅,节省下来的A4纸,达到了15万张。

  她依然不知道,这一天,省直公积金,刷刷脸,可以在支付宝上办理提取业务了,实现了全程“零”材料、“零”跑腿办理——这在全国,依然是首创!

  主导这一“首创”的吴旭辉介绍,其实,当初力推公积金业务上线支付宝,他承担了较大的压力,一方面没有先例,要摸着石头过河;另一方面,如何确保系统稳定、数据和资金安全、防范法律风险,都是要充分考虑的。他跟同事们说,既然决定做了,出了问题,肯定首先我来承担,你们放心大胆地干吧。

  对于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来说,这个过程曲折、付出多多、结局大好的真实故事的意义,绝不仅仅在于15万张A4纸,更大的意义在于,这场改革,最终惠及了数万数十万群众。

  ……

  我们无法知道,在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像这样有担当、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实干家有多少;只知道,一直以来,在这里,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和做好47万人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和服务工作,始终是交织融合在一起的;只知道,这里的100多号人,从内心里把自己痛苦欢乐,与47万人的痛苦欢乐紧紧连在了一起。唯其如此,该中心从去年开始的住房公积金“最多跑一次”改革,既成了中心摘取全国文明单位桂冠的决胜之笔,更成就了该公积金中心在老百姓心目中“公”心一片玉壶中的形象。


浙江日报 创新浙江 00006 “我们辛勤付出的更大意义,在于最终惠及了数万数十万群众” 2018-05-31 浙江日报2018-05-3100004 2 2018年05月3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