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刘伟解盘

又见百股跌停
更需信心定力

  又是“5.30”,又见百股跌停。截至周三收盘,A股三大股指全线下挫,跌幅全部超过2%。沪指更是连续第6天下跌,创出了年内新低。除了黄金股等避险品种出现上涨以外,两市九成以上个股下跌,躺在跌停板上的股票接近200只。投资者不禁要问,A股怎么了?暴跌究竟该出逃还是补仓呢?

  为什么大跌?原因很简单,消息面上利空太多。除了外围股市暴跌的影响外,美国突然宣布加征关税的消息重挫投资者信心。再加上世界杯魔咒也影响投资者信心。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短期的大跌并不会改变中国A股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毕竟从股市的基本面来看,中国宏观经济正朝着预期方向运行,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多数企业业绩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这决定了中国股市的基本面是好的。而在从市场自身制度建设来看,最近先后有3只股票退市,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退市制度正在被严格落实,随着退市制度、监管制度等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未来A股生态有望进一步好转。不仅如此,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日益临近,国际资金配置也会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从而对行情形成支撑。

  面对大跌,投资者应该何去何从?在操作策略上,笔者的建议是观望。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疯狂暴跌时投资者往往容易割肉在地板上,因此行情越是濒临绝望的时候反而越要沉住气,千万别恐慌割肉。那么是否可以补仓呢?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抄底的风险同样不小。股市有句谚语:新手死在追高上,老手死在抄底上,意思就是股市中千万别随意抄底,而是要等待趋势明朗后再跟随操作。毕竟短期内情绪面反转的拐点很难精准判断,提前抄底一旦遇到再次下跌投资者就会面临更大的心理压力,因此最好是一动不如一静,以不变应万变。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又见百股跌停
更需信心定力
2018-05-31 7427289 2 2018年05月3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