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发挥“最多跑一次”的引领作用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的实践证明,改革是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浙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40年来一直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引领着时代的潮流。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改革又有新举措,“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成为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新抓手,对各方面各领域的改革起到了示范和推动作用。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得到党中央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赞许,在全国越来越多的地区得到推广。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中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政府是国家治理的中坚力量。“最多跑一次”改革从优化政府审批流程切入,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把浙江打造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示范省份为目标,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涉及政府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是一场从理念、制度到作风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它绝不仅仅是针对窗口部门和执法监督队伍的改革,而是一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的倒逼式改革,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和优化服务,对全面深化改革产生了“蝴蝶效应”,起到了引领作用。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新时代浙江精神的集中体现。

  浙江有着丰富深厚的现代思想和精神资源,集中体现为“浙江精神”。一是体现中国人民和我们党的“初心”、以嘉兴红船为标志的革命精神,二是体现时代特色的勇于探索、勇于实践、“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共同凝聚成了体现当代中国历史与现实的浙江精神。“最多跑一次”改革,既体现着勇于自我革命、自加压力,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动部门权力奶酪的担当精神,又体现了精心规划、合理安排、科学施政的改革精神。以领导机关和管理部门的实际行动,为全社会树立了坚定不移地把改革进行到底的榜样,把党中央的改革部署、改革要求落到了实处。

  “最多跑一次”改革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最多跑一次”是站在群众立场和群众视角观察和思考改革,用群众的语言设定改革目标,从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突破,将改革成效交由群众评判,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和验收的标准,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改革的推动者、监督者和受益者,这就深刻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更为重要的是,它使改革保持了以人为本的正确方向,从而能够并且必将获得强大而持久的动力。

  希望浙江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抓住目标锲而不舍,不断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向深入,继续在全国发挥好示范和引领作用,永做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发挥“最多跑一次”的引领作用 2018-05-30 浙江日报2018-05-3000012;浙江日报2018-05-3000019 2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