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启示

  “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回应人民群众期盼,从理念、制度到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方位深层次推进变革,充分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彰显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价值取向,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始终贯穿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实践价值,给予我们很多启示。

  “最多跑一次”改革生动体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多跑一次”改革聚焦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联系最紧密、反映最强烈的领域和问题,把办事的“窗口”当作改革的“主场”,通过厘清制度逻辑、创新运转机制、优化配置资源、简化内部架构、提升窗口形象,将老百姓的“一件事”落实为政府服务的“一次结”,变“群众跑”为“干部跑”“数据跑”,变“反复跑、多头跑”为“最多跑一次”,把麻烦留给干部,把方便留给群众,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改革的第一标尺。“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以来,获得纷纷点赞,产生了显著撬动效应、引发了明显化学融合效果,为提高改革的认可度、支持度建立了厚实的新支点。

  “最多跑一次”改革生动体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最多跑一次”改革突出换位思考,从群众视角思考政府改革,用群众语言设定改革目标,以群众要求确立改革标准,以群众感受倒逼政府深化自身改革;突出群众参与,把改革效果的评判权交给群众,坚持“让时间来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用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衡量改革的成败得失;突出锤炼作风,既把改革当作简政放权的前沿阵地,又把改革当作密切党群关系的精神洗礼,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干部的辛苦汗水换来群众的满意笑容。

  “最多跑一次”改革生动体现自我加压的自我革命精神。“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不断倒逼政府服务从被动转为主动,勇于自我加压、自我革命,用真功夫推进的改革。特别是“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的推行,对长期以来传统办事模式下难以有效破除的部门主义、本位主义带来了根本性冲击。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不再需要“过五关斩六将”,以往各自为政、标准不一、流程复杂的道道“关卡”简化为综合窗口的“一个窗口”,倒逼相关职能部门自我求变、主动协同,有效打破了传统体制机制弊端和利益格局,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增添了新动能。同时,“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全面整合优化审批流程,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法治化和权力运行规范化、透明化,有效铲除滋生腐败的寻租空间,撬动了庸政、懒政,撬来了勤政、廉政,撬出了新作风、新气象。

  “最多跑一次”改革生动体现打造整体政府的现代治理理念。“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进党政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原则,以打造整体政府的现代治理理念为牵引,在不涉及机构、职能、编制变化的情况下,通过“窗口革命”贯穿政府服务的前台与后台、网上与网下、事前与事后整体改革;通过突破“信息孤岛”引发权力运行从处科股的“小循环”拓展升级为部门内部的“中循环”、跨部门的“大循环”,推进政府流程再造和政府重塑;通过政府“减权、限权、治权”促进服务“提质、加速、增效”。“最多跑一次”改革以系统思维着力突破形式各样的行政藩篱,在推动机构整合、职能整合、制度整合、技术整合的过程中,提高政府的整体凝聚力。

  “最多跑一次”改革生动体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浙江省委省政府用实际行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敢于探索、勇于实践,敢为人先、先行先试,举全省上下之力之智推进的牵动方方面面的标志性、关联性、引领性改革,切实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改革。既是对“八八战略”中大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的再推进再深化,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责任担当。

  【作者为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启示 2018-05-30 浙江日报2018-05-3000010;7418072 2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