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我省法院着力破解执行难

两年办结各类执行案件117万件

  本报杭州5月29日讯 (记者 施宇翔) 5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批准省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和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关于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记者从两份报告中了解到,两年来,我省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初步建立,执行强制力持续加大,执行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执行制度化水平显著提升,我省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

  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全省法院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行为,提升执行工作实效。两年来,新收各类执行案件135万件,办结117万件,执行到位金额2995亿元。

  报告指出,全省法院积极推动与公安、发改、国土、工商、民政等联动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全方位、多领域、立体化的“点对点”查控系统基本成型。

  破解执行难,离不开改革创新。我省法院深化大数据应用,研发当事人信用画像系统,借助大数据科学评测当事人的身份特质、行为偏好、资产状况、信用历史等,协助法官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执行方案。比如,宁波法院在全国首创“司法援助保险”制度,扩大执行救助覆盖面,加大对“执行不能”案件中生活困难当事人的救助力度,目前已有8起案件的申请执行人通过该机制得到援助,社会反响良好。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我省法院着力破解执行难 2018-05-30 7416916 2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