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社会

好手艺 代代传

松阳传统工匠传技艺

  本报讯 (记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杨卫中 孙志华) 近日,在松阳王村,62岁的木匠师傅徐美根和几十位本土工匠一起紧张的作业,他们将用二个多月时间修复有300年历史的3座大祠堂。

  2016年4月,松阳启动“拯救老屋行动”,一幢幢老屋需要修复,木工、雕刻工、泥瓦工、石工等一大批民间工匠陆续归来,成为拯救老屋的中坚力量。为提高古建筑传统工匠的理念和技术水平,培养古建筑传统工匠队伍,松阳举办多期古建筑传统工匠培训班,600余名各工种的工匠参加了培训。

  53岁的潘吴林是一位手艺精湛的木雕艺人,从事古建筑、古祠堂木雕修复,他的作品已成为松阳不少古建筑古祠堂修复的主要元件之一。木雕是纯手工活,需要不断积累和学习,行业逐渐没落后,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民间木雕艺人越来越少。“现在情况好转了,每天有活干不完,也有了继承人,比以前更有成就感了。”潘吴林说,随着行业的复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上门学艺,今年他已收了3个徒弟。

  目前,松阳已有30多支古建筑施工队,从业人员600余人,并逐步走向产业化。在外务工10多年的三都乡村民曾信亮,带着23岁的儿子回乡组建一支老屋修缮队,2016年5月份开始已承接了6个老屋项目,队伍发展到20人。近日又有不少在上海、杭州等地打工的民间工匠返乡,传统工匠队伍渐成规模。松阳全县首批被列入“拯救老屋行动”范围的224幢建筑,已有110幢老屋的产权人进行申报,59幢老屋已开工修缮。


浙江日报 社会 00009 好手艺 代代传 2018-05-30 7415499 2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