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财税

扛起担当 迈开脚步

地税部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纳税人享受的税费优惠在缴税时直接减免,减轻企业资金负担;打通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办理涉税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税务营商专员深入企业内部,服务送到家门口;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走进“快车道”……

  将措施办法落在实处,让企业享受切实红利。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地税部门惠商、引商、护商、亲商,积极改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深入优化全社会的营商环境。

  政策落实加码加力

  “现在,缴税前就可以把优惠的税费直接减免,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减轻了不少的负担啊,以后企业资金周转就更灵活了。”近日,企业财务人员张女士前往地税部门办理业务发现,相比过去“先征后退”,现在的“征前减免”为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好处。

  “惠商,就是要给企业带来真正的实惠。”近日,瑞安市地税局对于税费优惠事项全面实施“征前减免”等10大类旨在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同时,大幅压缩审批环节,实现内部审批“加速度”。这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受到了企业和财务人员的广泛关注和褒赞。

  随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展、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定海海洋科学城作为舟山创客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之地,注册企业达80余家,重点发展电商、物流、电子电机和高新技术等相关产业,以及动漫设计、软件开发、艺术品创作、电影制作等文创业态,打造海岛众创空间新样板,电商、文创新经济发展高地。

  针对海洋科学城里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密集的态势,定海区国地税局抽调局内优秀业务讲师团成员,精心准备税收宣传课件,通过“企业税收专题讲座”等形式为海洋科学城企业解读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企业所得税等相关优惠政策的政策依据、申报流程,对政策重点、要点、难点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和阐述。

  “辅导会对我们企业而言是非常具有实际意义的,十分具有针对性,有效解决了园区内科技型企业在税收政策更新上的信息盲点,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类似的活动。”海洋科学城的韩主任说道。

  创新服务不遗余力

  为让全省各地的企业在办税时实现“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各级地税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工具创新服务、提质提效。

  乐清国地税部门联合人力社保部门,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与市场监督部门原来已进驻的商事综合窗口联合启动优化企业注销工作,建立“统一标准,分类限时、减并规程、高效办理”的企业注销新模式。针对以往纳税人需要在地税、国税、市场监管、人力社保四个部门依次跑、多头跑的现象,整合跨部门业务流,让注销流程实现在四部门内部“接力跑”。

  绍兴市地税局计财处处长金利军在推广手机签订TIPS三方协议的工作中,经常听到有人抱怨自己只会用手机打电话,连打字都不会,这项功能对他来说根本没什么用。金利军默默记下了这个问题,并发动自己所在的绍兴市局机关第五支部,成立了一支党员攻坚服务队,为帮助不习惯使用手机的人员也能实现办理TIPS三方协议“一次都不用跑”。他与他的团队还积极与省地税局和银行沟通,协助工商银行开发完善自助柜员机TIPS三方协议网签功能。在攻坚服务队的努力下,第一笔通过自助柜员机签订的TIPS三方网签协议业务在今年4月28日测试成功,为灵活就业人员签订TIPS三方协议提供了新的便捷渠道。该业务目前已在绍兴全市的工商银行自助柜员机上线。

  黄岩地税开通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站长的“企业直通车”,遵循“高效、快捷、互动”原则,建立督办机制、会诊机制,加快响应时间;对于企业提出的服务诉求较以往提速三分之一,在2个工作日内答复,能解决的在10个工作日内解决。同时,为大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对企业发展建档跟踪,为企业当好税收“服务兵”。

  意德冠郡是一家位于椒江的房地产企业,其项目开发周期长,涉税环节较多。该企业在2015年开始开发的冠郡名苑房产项目设有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但其财务人员却一直不知其企业可以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椒江地税局椒南税务分局在通过后台大数据比对时发现了这一情况,第一时间上门调研了解实情,并主动帮企业与住建部门对接确认,成功指导其填写土地使用税退税表格,帮助其尽快享受了30多万元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今年,椒江地税局建立起了“大数据比对筛选+逐户走访调研”的全新模式,通过综合各部门信息交换平台传递的信息、上市公司公告、微信公众号留言等渠道信息,深入挖掘潜在的涉税需求企业,主动服务、主动沟通,全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过税收全程助跑,让企业轻松上场,快速成长。


浙江日报 财税 00015 地税部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2018-05-29 7404361 2 2018年05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