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奋进在“两山”路上

——舟山市定海区新建社区建设美好家园纪事

  2015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舟山市定海区新建社区考察,表示这里是一个天然大氧吧,是“美丽经济”,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总书记叮嘱:“这就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我们就要奔着这个做。”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3年来,新建社区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用勤劳的双手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

  5月23日,记者走进新建社区,只见成片的油菜长满了饱满的菜籽荚,一路走去,道路两旁绿意盎然,花团锦簇,俨然一座乡村花园;南洞水库坝上,由绿色植被组成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字样非常醒目。虽不是节假日,但随处可见游客来往。

  社区步步皆景

  2015年7月,定海区专门成立新建生态村管委会,指导社区新农村建设;组建定海新建生态村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实施推进各类建设项目。如今,拓宽后的村道两旁,两座共2万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已建成。4座环境优美的公厕,成为美丽乡村的文明“窗口”;随处可见的旅游标牌,化身游客的“向导”;一座日处理量达200吨的污水处理站,使该社区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100%;投资300多万元的桃园广场业已落成……这几年,新建社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可谓快马加鞭。

  一场全域生态化、景区化的改造也在新建社区悄然发生着。

  2017年6月,起于新建社区的定海首条“最美公路”正式通车。这条全长4.23公里的生态景观公路,犹如一条彩色丝带,缠绕在五雷山间;车行其上,沿途山峦如黛,各色花卉点缀其间,美不胜收。

  沿着一条干净清洁的大溪坑,两岸的民居散落山谷里。这几年,新建社区陆续投入近百万元,对上世纪90年代修造的巷弄路面进行改造,地面铺上石板、石条、鹅卵石,墙上装点着盆栽、花卉。现在,老百姓住得舒心,游客也流连忘返。

  “酒香还得勤吆喝”。基础设施改善了,怎么吸引更多游客?“徒步中国·神行定海山”活动每年举办一次,非遗文艺节目、美之声合唱定期演出;全国各地27所艺术院校学生每年暑假到南洞研学、采风、创作。

  “3年前,习总书记叮嘱我们要奔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做,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我们一直不敢松懈。”新建社区党支部书记余金红说,随着设施改善、环境提升,社区已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获得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称号。今年1月至4月,新建社区迎来游客17万人次,同比增长约55%。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业态日益丰富

  “盐烤南美对虾、番薯干豆子甜汤来啦!”临近中午,农家小院“画春园”里热闹非凡,正在招待客人的女主人袁婵娟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来过之后,她们的店便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店,农家乐生意日渐红火,“现在每天有几桌客人,每个周末基本都有20多桌,为此租用旁边伯伯家的房子,又翻建自家后房,每日起早贪黑,辛苦是辛苦,但营收比3年前增长了10倍。”

  在新建社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

  2016年9月,在外闯荡多年并任一家国内知名餐饮集团运营总监的村民周国兴,回村办起了“燕归来”农家休闲屋,与其他农家乐错位竞争,主打咖啡、茶和西点。现在,这个紧邻新建文化礼堂的小院,每个双休日进店客人有上百人。“既能陪伴在父亲身边,又能在家门口创业赚钱,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周国兴说。

  本着丰富旅游业态的目的,新建社区充分利用村民闲置房屋进行提升改造,去年4月,由17幢农家小院改造成的“海岛·心宿”品牌客舍开门迎客,每逢周末,38个房间入住率达80%以上。包括青年旅社,如今这个近500户人家的社区,一次性能接待客人500多人。

  “社区虽变得漂亮、整洁,但娱乐体验的场所还是较少。”新建生态村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志良带我们来到村口的一个工地。去年10月,该公司投入300万元,在这里建设集真人CS对抗赛、攀岩、亲子游戏为一体的拓展营地,预计今年6月中旬即可完工。

  笑意写在脸上

  过去的新建社区,老人多,闲人多,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有事可做:去群岛美术馆参加剪纸、渔民画等各类培训班,去广场、礼堂看文艺演出,或是在社区统一设立的摊位旁向游客出售特色农产品、剪纸工艺品、渔民画等,有时一天可收入上千元。2017年,新建社区人均纯收入达到3.4万元,比上年增长约10%。笑意写在村民们的脸上。

  “自己比有些进步,但与外地先进村落比有不少差距。”这两天,余金红、郑志良等正筹划到外地考察学习。余金红今年已五十出头,但工作干劲不亚于当年。23日上午一上班,她先协调了几个村务,然后到桃园广场察看扫尾工程,回到办公室,又帮村民处理残疾保障、遗产继承等事务。记者发现,其他社区干部同样跑进跑出,忙碌不停。

  如何培育有奔头的产业,增加有吸引力的职业岗位,让这里成为更多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是新建社区的干部群众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新建社区正奋勇向前。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奋进在“两山”路上 2018-05-27 7389490 2 2018年05月2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