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崛起在大陆大洋之间

——宁波舟山港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纪事

  编者按:本专栏今起推出“全面开放”系列,聚焦浙江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的生动实践。首篇介绍宁波舟山港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海上节点、成为我省对外开放桥头堡的经验。

崛起在大陆大洋之间

——宁波舟山港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纪事

本报记者 程为民 吴妙丽 谢 晔

  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是我省实施“八八战略”后推动的重大对外开放项目。10余年来宁波舟山港勇立潮头,开放发展,不断抓住新机遇,创造新业绩,成为“一带一路”重要的海上节点以及我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题记

  欧亚大陆在这里止步,奔腾的物流却没有停歇,从公路、铁路和水路集结于此;

  浩瀚大海在眼前展开,穿梭的巨轮满载而来又重新出发,向着大洋的彼岸。

  这里是宁波舟山港,2017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已连续9年排名世界第一。就在不久前,省海港集团与中远海运集团签订合作备忘录,将共同把宁波舟山港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母港。

  宁波舟山港的诞生,始于习近平同志的亲自擘画:2002年12月,他赴宁波调研时就点题:“逐步推进宁波、舟山港的一体化发展”。

  宁波舟山港做强,关键在于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机遇。宁波等地的古港就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使命在肩。

  无疑,这重新定义了宁波舟山港的价值——在“一带一路”为统领的开放大格局中,打造最佳结合点,建设国际一流强港。

  向心——

  创造“1+1﹥2”效应

  一个符号的去除,对于宁波舟山港意义重大。

  5月1日起,《中国港口代码》中涉及港口名称“宁波—舟山”的文字全部修改为“宁波舟山”。这标志着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迈出了新的一步。

  这消失的“一杠”,浓缩了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的12年历程。

  12年前,“一杠”的一头是宁波港,年集装箱吞吐量还不足200万箱,只排全国第九;另一头的舟山港,陆域腹地小、岸线资源多,群岛孤悬海外,黄金岸线“待字闺中”。

  彼时浙江,沿海港口各自为政,低价揽货时有发生。宁波、舟山两港,虽处同一海域,使用同一航道,但港口的规划、建设、营运、管理相互分割,岸线资源难以优化配置。

  很多老员工至今难忘,2005年底宁波—舟山港管委会挂牌那激动人心的一刻,浙江海港大发展由此掀开新的篇章。

  12年间,这“一杠”把两个地方港联起来,一群港口变成一个港口群,资金、技术、人才、资源不断优化、融合、盘活,最终催生全球首个“10亿吨”大港,创造了“1+1﹥2”的整体效应。

  “没有一体化,就没有大浦口的今天。”桥吊司机屠益辉是舟山金塘人,每天坐在数十米高的桥吊上,感受最深的就是身下这个港区的巨变。

  大浦口,曾经只是一片沉寂的滩涂。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把首个合作建设的甬舟集装箱码头落子金塘。投产至今,固定挂靠国际航线15条,航区覆盖西非、东非、俄罗斯等。 (下转第七版)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崛起在大陆大洋之间 2018-05-21 7311205 2 2018年05月2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