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富阳供电:清洁岸电助力港口绿色发展

  5月8日下午,天空初晴,杭州东洲岛内河国际港的水面上,船来船往、汽笛连连……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的电力人员也忙得火热,为的是确保港口岸电系统次月能够顺利完工。

  有着27年跑船经历的船主刘云涛,得知东洲港建设岸电的消息,十分欣喜:“以后船停靠的时候终于可以安安静静地睡个好觉了。”据介绍,跑货运的船主经年累月是在“河上漂着”的,在码头停靠补充生活补给时,一停就是半个月,船上生活用电以往都是靠柴油发电机,噪音很大。刘云涛至今仍不习惯在船上睡觉,“离得再远还是跟在你耳边响一样,吵得人根本睡不着。”柴油发电机性能不太稳定,刘云涛装的两台空调,常常开不起来。

  在岸电系统建成后,靠岸船舶将不再使用自带的柴油发电机,而是直接使用码头提供的岸电电源。刘云涛自己还算了一笔经济账:“我们船上的柴油发电机1个小时就要用掉2斤半的柴油,算下来要10块钱,要是用电的话,1个小时最多2块钱。”清洁岸电,除了给这些奔波在外的船主们带来宁静和清凉之外,还有便捷和实惠。

  和刘云涛一样对岸电系统充满期待的,还有东洲港的设备主管费平华。“早在港口初建时期,我们就有建设岸电的想法……这次能够实现这个想法,多亏了供电公司为我们多方筹谋打算。”

  据悉,今年3月,富阳供电在与东洲港商洽岸电系统建设工作时,了解到用户有建设岸电一次性投入过大等忧虑,富阳供电公司当即表示可以根据港口实际制定最优方案,并积极引入第三方参与建设。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东洲港岸电系统工程于5月初正式签约,计划在6月完成整个工程施工,共计安装4个双路输出岸电箱,可同时供8艘停靠船舶用电,并带有计量、充值、刷卡结算、监控和保护等功能。

  “岸电系统是我们绿色港口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航运业发展的趋势,能够使靠泊船舶实现‘零排放’的减排效果。”费平华说。

  东洲港岸线总长991米,是浙江省首条集装箱海河联运航线港口,也是杭州地区规模最大的内陆型集装箱作业港口。东洲港岸电系统是杭州市内河货运港口首个岸电工程,也是富阳供电倾力打造“黄公望”综合能源服务示范景区的重要一环。

  今年以来,富阳供电积极响应和贯彻国网电力公司建立具有卓越竞争力的现代能源服务企业的战略,大力开拓综合能源服务市场,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安排客户经理进行一对一服务,为用户提供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供应、节能服务产业、效能提升等在内的一系列综合能源服务工作。

  依托东洲区块有山、有水、有景区、有港口的特点,富阳供电通过电气化改造、电能替代,将传统景区内的燃煤锅炉、燃油摆渡车、农家柴灶、传统码头等进行电能替代改造,实现电能在终端能源的深度覆盖。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富阳供电:清洁岸电助力港口绿色发展 2018-05-16 浙江日报2018-05-1600005 2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