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诸暨探索组织力指数动态评价机制

社会组织有了“红色坐标系”

  本报讯 (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蒋立锋) 日前,诸暨市欢乐之家老年托养中心的党务工作者陈枫一上班,就打开了诸暨市社会组织党建云系统,上传前一天与浬浦派出所一起慰问五保户的活动资料。“我们的组织力指数又可以上升一分啦!”她说。

  为了破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难、活动评价难、作用发挥难问题,诸暨市委组织部牵头建立社会组织组织力指数动态评价机制,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建立活跃度、规范化、覆盖率、影响力4个维度的标准化评价体系,配套实行5项工作机制,推动社会组织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社会组织发展自此有了“标准”,红色力量作用凸显。4个维度的评价标准由20条评分细则构成,涉及活动要求、组织管理、党建工作等各方面内容。“协会各方面动态均上传党建云系统,这对我们是个鞭策。”诸暨市心理卫生协会负责人何月红表示,这倒逼协会建立起规范的活动策划、会员管理、党建工作等机制。协会的党支部在去年10月成立,50余名党员亮明身份,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对社区服刑人员、留守儿童等进行服务。

  政府对社会组织的服务,更加有的放矢。根据组织力指数评价结果,相关部门建立会诊、帮扶、准入、退出、激励等工作机制,引导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党建引领之下,社会组织的发展由“自转”变为“公转”,推动基层善治的实现。2018年,预计诸暨市用于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金额将从去年的400余万元上升至800余万元,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社会组织有了“红色坐标系” 2018-05-16 7081370 2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