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台州全域治水剿劣“回头看”

强化河长责任 紧盯小微水体

  本报讯(记者 罗亚妮 通讯员 徐非 郑仁娇) 看到潺潺清水从水泵的出水口流进西定向河里,原本发黄的河水再次变得清澈,台州市椒江区“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林美春松了一口气。

  日前,椒江区治水督查组巡河时发现西定向河水体颜色出现异常。经过多次实地踏勘发现,章安街道存在管网沉井沉降,导致污水泄漏。“修复泄漏沉井、河道干水清淤……经过10多天的加急整治,河道终于恢复往日Ⅲ类及以上水体水质标准。”林美春说。

  台州自今年3月开始在全市开展“清河、净河、美河”大督查行动以来,已发现并解决类似的水质问题118个。

  “去年,台州圆满完成15个县控以上水质断面及6340个劣Ⅴ类小微水体验收销号的任务。”台州市“五水共治”办副主任江志聪介绍,本次行动针对全市范围内的村级及以上所有河道以及沟、渠、池塘等24882个小微水体,进行地毯式“回头看”,发现问题逐一解决。

  行动中,台州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充分发挥各级河长主观能动性,共发动各级河长4200名、总河长202名、河道警长800多名参与行动。对不作为、慢作为的河长,根据情节轻重进行约谈、问责。至今,共约谈工作不力河长19名。

  为确保督查落到实处,台州各县(市、区)根据各地实际,采取交叉治水、联合督查、点位导向整治等形式,积极组织干部群众、治水志愿者参与集中月整治行动。玉环市治水办联同各相关职能部门重点检查入河排污口整治情况,发现问题以“微督查”形式交办各地,重点难点问题以抄告单形式交办,狠抓整改落实;黄岩区专门成立河道保洁巡查队,对片区内的河道进行巡查监督,对居民活动比较频繁的河段进行重点巡查;三门县则积极发动“河保姆”“河小二”和“清河、净河、美河”志愿者宣传服务队、“水眼金睛”志愿服务监督团等志愿者团队,凝聚社会治水合力。

  接下来,台州将继续以暗访为主,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河道和点位进行重点督查,对发现的行动不迅速、问题整改不力、落实不及时的单位和责任人予以通报。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强化河长责任 紧盯小微水体 2018-05-11 浙江日报2018-05-1100011 2 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