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临海尤溪镇推出“滴滴服务”

群众有需求
党员来抢单

  本报讯 (见习记者 王艳 通讯员 卢元杰 毕伟伟) “清潭村73岁聋哑老人张林法手部摔伤,需要帮助。”“我去吧!”清潭村的党员赖友兵马上“抢单”了。在临海市尤溪镇“党员之家”微信群里,这样的“下单”和“抢单”信息每天都有四五条。今年2月,尤溪镇创新推出了党员“滴滴服务”帮扶模式——“群众下单、党委派单、党员抢单”。

  每天,驻村干部、村两委和网格员都会入户走访,收集民情,有群众需要帮忙的,生成需求“订单”,通过手机基层综合治理APP拍照上传。党委审核订单通过后,发布在“党员之家”的微信群里“派单”,由党员来抢单。党员根据自己的时间和服务特长主动认领帮扶项目,并预约时间提供上门服务,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就像滴滴司机一样,用抢单的形式帮助有需要的人。”镇党委书记张升说。

  尤溪镇四面环山,留守老人近5000人,占全镇人口近五分之一。“很多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帮扶需求比较大。”镇组织委员卢元杰告诉记者。现在,有了“滴滴服务”项目,抢先在群众“找上门”之前,摸排到需要帮扶的内容,党委“派单”,党员“抢单”,让大家不出村,问题就能够解决。

  为了精准帮扶,提供更优质的帮助,尤溪镇还建立了党员人才库,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为提高党员服务的积极性,尤溪镇党委发动乡贤筹资30万元,设立“时间银行”公益基金,党员服务一小时记一分,一分可以兑换10元钱。年底,党员可以用这笔钱来帮助困难群众,也可以兑换成物资,开展二次帮扶。镇纪委负责全程监督审核,保障资金的落实。

  目前,“滴滴服务”项目开展以来,群众下单605次,党委派单523次,党员抢单411人次,人均服务时长5小时。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群众有需求
党员来抢单
2018-05-09 7209657 2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