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东阳:加速淘汰所有煤气发生炉

  本报讯 (记者 沈超 孙莉 市委报道组 杜倩倩 蔡凤) “现在的工作环境和以前大不一样了!不用一锹一锹地往炉窑里铲煤,车间不再闷热,以往弥漫的焦糊味也没了。”在东阳东磁股份有限公司永磁十五厂内,每天和1200℃高温窑炉打交道的毛可明走出烧成车间时,工作服依然整洁干净,“要在以前,衣服半天就脏了。”

  去年,东磁率先开展煤气发生炉淘汰整治,投资5380万元,将51台回转窑、窑炉等设备改造为以液化天然气为燃料的新型清洁燃料窑炉。

  东磁的绿色转型,是东阳逐步淘汰煤气发生炉的一个缩影。在有着“中国磁都”称号的东阳,磁性材料产业无论产量、销售额,还是企业数量,均在全国占有较大比重。然而,由于需要高温烧制,外表看上去又黑又脏的煤气发生炉,曾是东阳许多磁性材料企业生产的“标配”,以往的生产环境不但脏乱差,还造成了大气污染。

  2017年8月,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反馈,东阳共排摸出需淘汰整改的煤气发生炉103台,其中绝大部分在磁性材料行业中。借此契机,今年3月初,东阳出台《东阳市磁性材料行业煤气发生炉淘汰改造实施方案》和淘汰补助政策,倒逼磁性材料行业绿色转型,全面提升大气环境质量。

  环境整治,重在行动。据了解,东阳将此次淘汰改造工作统一纳入全市的“飓风整治”专项行动中。其中,城东、横店、湖溪等重点镇街专门召开业主座谈会,及时发放整改通知书。“每一家企业我们都要上门排摸,整改前后以及整改过程都要拍照记录。”东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科科长张毅说,作为牵头部门,经信局在镇街排摸的基础上,还对所有整改企业上门走访,梳理并解决了整改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难题。

  张毅告诉记者,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新型窑炉不但能减少污染,每座窑还能为企业节省2人至3人的人工成本。在此基础上,政府再提供每蒸吨8万元至10万元的补助,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截至今年4月20日,东阳已完成45台煤气发生炉的改造;9月底之前,103台煤气发生炉将全部淘汰。届时,政府总投入预计超过1500万元,提前一年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东阳:加速淘汰所有煤气发生炉 2018-05-04 浙江日报2018-05-0400005 2 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