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今日嘉兴

退役复学消防兵回校再“上岗”

曹嘉燕 周建平 方建娟

  近日,在南湖区特勤消防中队十层消防训练塔下,来自同济浙院的学生傅嘉阳正在进行楼外徒手爬绳,模拟翻窗救援等,一旁实地见习的同伴们不禁大声叫好。

  傅嘉阳是一名退役复学的消防官兵。在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组织举办的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中,傅嘉阳等退役复学的消防官兵组成的队伍特别引人关注。他们熟悉校园内消防设施配备,明晰消防车入校的定点定位路线,还能自主操作相关的消防器材,具备消防安全隐患处置与初期火灾扑救能力,平时,还协助学校开展大型的“5·12”消防演习和“11·9”消防宣传,是校园安全工作中的一支骨干力量。

  “2016年4月,我校退伍复学的学生自发成立了学生社团‘军魂社’,开展义务消防工作是‘军魂社’的一项分支工作。”同济浙院人武部干事周建平老师介绍,目前“军魂社”有会员60人,他们有着共同经历和更多的共同语言,也对国防工作有着更特殊感情。回校后的他们,在全校继续发光发热,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经常在同学中开展入伍政策解读和经验分享。他们还主动请缨,承担了学校2015级、2016级4000余名学生的军训任务。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4 退役复学消防兵回校再“上岗” 2018-04-27 浙江日报2018-04-2700015 2 2018年04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