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今日嘉兴

嘉善经济开发区加快推进全域土地整治

江震中 杭燕飞

  农田成片流转率低、农业基础设施难成体系、大型现代化农业项目难落地……在惠民街道农村,这样的问题已经成为掣制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在另一边,枫南新社区、张汇幸福小区等新农村集聚点已经显现崭新气象。通过农房集聚,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争取到了更多的空间,农民的生活条件全面提升。横向比较,一条清晰的农村发展路径已经展现,那就是要以全域土地整治作为“铺路石”。

  乡村振兴战略如何才能落到实处?关键点就在于让农房聚起来,让农田活起来,势必打破或重组现有的“三农”格局。全域土地整治是根基,要通过编制实施村土地利用规划,统筹考虑村庄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等用地需求,切实解决农业发展受限、农村用地粗放、农民生活条件落后等问题。

  曙光村分布在高速公路两侧,最近由于集聚安置进度不一,导致不少群众存在意见甚至埋怨。因为这部分群众如今生活依然受着“三高”的影响,搬迁集聚的想法非常强烈。全域土地整治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所需,更是回应群众呼声的重要途径。

  根茎固才能树壮叶茂。面对这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街道以及相关部门必须始终保持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的工作态度。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编制精细化的实施方案,制定普惠性的政策框架,相关方案要突出可操作性和多元化的特点。在具体推进中,要始终秉持稳妥有序的主基调,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把关政策标准,协调各级各部门合力推进。

  全域土地整治的号角已经吹响,开发区要求各级各部门勠力同心,以真抓实干的锐气,攻坚克难的勇气,努力点亮乡村振兴大梦想,创新做活“土地整治+农房集聚”“土地整治+农民增收”“土地整治+现代农业”“土地整治+生态建设”四篇文章。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4 嘉善经济开发区加快推进全域土地整治 2018-04-27 浙江日报2018-04-2700008 2 2018年04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