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温州

27座藏书楼展现瑞安千年文化馨香

陈云超 蔡玲玲

  日前,“若海浩瀚——瑞安历代藏书楼展”在浙江四大藏书楼之一的玉海楼展出。

  展名“若海浩瀚”,取自玉海楼创建者孙衣言《玉海楼藏书记》。展出内容为北宋至民国时期瑞安藏书楼历史,共涵盖27座藏书楼与24位藏书家,不少藏书楼为首次被发掘。如始建于1102年的经史阁为最早官府藏书楼,湖岭镇的闲心寺经藏为最早寺院藏书楼,陈傅良的仙岩书院为最早书院藏书楼等,均为这次展示的最新研究成果。此外,还有一批善本、藏书楼用印等资料也是首次展示。

  展览分“书香满邑”“小楼纪胜”两个单元展出。“书香满邑”通过古籍文献、玉海楼刊印雕版等实物和图片,展示全市藏书楼分布、名楼荟萃、藏读之间等历史信息;“小楼纪胜”则按照历史发展的时间序列展开,分“繁华一时的宋元时期”“万象更新的明清时期”“兼容并蓄的民国时期”三部分,从楼、主人、藏书用印与历史文化等多个角度真实还原。

  “藏书楼是瑞安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在玉海楼这样一座藏书楼里可以看到全市历代藏书楼的精华,可以激励、培养更多爱书的人与藏书家,共同保护现存不多的藏书楼。”瑞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历代众多的藏书楼滋养了众多学者文人,这是瑞安重风重文的文化土壤造就的。

  作为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县”,瑞安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近年来,当地深化公共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高公共图书服务供给质量,满足市民多元化阅读需求”为着力点,建成了“总分馆、城市书房、图书流通站、农家书屋、汽车图书馆、掌上图书馆”六位一体的新型公共图书服务体系,实现公共图书服务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全覆盖,有力推进了公共文化服务城乡一体化。特别是在城市书房建设上,仅去年就投入500万元,建成并开放10家“玉海缥缃”城市书房,数量居温州各县(市、区)首位,在建成区实现全覆盖。

  今年,一个面积达400平方米的城市书房将亮相瑞安外滩广场,对公众开放,并开辟一块朗读者区域供市民诵读,让“比户书声”响彻瑞安大地。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8 27座藏书楼展现瑞安千年文化馨香 2018-04-26 浙江日报2018-04-2600007 2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