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温州

多措并举 龙湾助推企业上市

黄日聪

  为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鼓励引导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制度创新,培育龙头企业和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日前,《“凤凰行动”计划龙湾区(温州高新区)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

  龙湾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方案》的出台将推动该区上市公司倍增,并将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功能,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大力推进该区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

  到2020年末

  上市挂牌企业达27家

  《方案》明确了龙湾区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的目标:经过3年(2018-2020年)努力,推动全区直接融资额20亿元以上,做大做强资本市场“龙湾板块”。

  据统计,目前,该区新三板企业总数已达10家,上市企业1家,1家企业已报省证监局辅导备案,上市签约企业已达6家,重点拟上市企业10家,上市后备资源10家。

  根据《方案》,至2020年末,力争上市公司新增6家,常态化保持20家上市后备企业,新三板挂牌新增10家,股份公司新增60家。这意味着未来3年,该区资本市场主体数量将实现倍增。

  四大举措助力

  龙湾“凤凰行动”

  全面推进市场主体更快更好优化升级,既需要扶持普通企业上市,也需要鼓励上市企业并购重组。

  围绕《方案》提出的目标,龙湾区将积极培育拟挂牌上市资源,把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造、多渠道多形式挂牌上市、开展并购重组、提升直接融资比重作为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优化产业结构、振兴实体经济、增强区域发展动力的重要举措,加快培育和做强一批优势产业,促进该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龙湾民营经济发达,企业众多但规模都不大,小“麻雀”如何变身为“凤凰”?在《方案》中,将符合产业发展方向、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较强、盈利水平较好、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列入“金种子”库,每年保持50家以上数量。该区将动态化开展在库企业的信息采集,形成“企业需求清单”,分层次、分行业、分梯队进行培育和服务。

  同时,该区还将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实施多层次、多渠道上市公司倍增计划。鼓励主业突出、盈利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企业在主板(中小板)上市;鼓励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细分市场龙头企业在创业板上市;鼓励外向型或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企业到境外上市;鼓励初创型、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在“新三板”和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鼓励业务稳定、资本雄厚、资金充裕且不能直接上市的企业买壳上市。

  资本对接助推

  企业裂变发展

  对服务平台建设,《方案》提到,要做实做强政府产业基金和创投引导基金,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实体经济。

  近年来,龙湾区一直高度关注金融改革创新。去年出台的企业上市10条政策,在税收、资金奖励、人才培养等多方面进一步加大对龙湾区股改、挂牌、上市企业的扶持力度,最高将达1000万元以上,去年以来累计落实上市补助1465万元、企业上市风险共担基金1000万元。

  同时,根据《龙湾区(高新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试行)》,龙湾区设立创投引导基金,总规模10亿元,支持在国内创业投资机构及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和重点扶持企业。目前已引进1家创投机构和创投引导基金合作成立子基金,资金募集规模2亿元,已提前和区域内多家企业对接股权投资意向。

  在股权投资方面,龙湾也出台《关于促进温州高新区(龙湾区)股权投资企业发展的意见(试行)》,对股权投资企业办公用房给予最高60万元补助,对股权投资类企业产生的区财政贡献部分(规费除外)10年内90%返还给企业,对股权投资企业投资在本地的给予投资奖励,引导创投机构向龙湾区集聚。

  “激发企业股改挂牌上市的积极性,做深上市后备梯队,龙湾坚持服务与保障并重。”龙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以“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为切入点,加大资源整合与服务保障力度,积极探索“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多元路径,推动更多优质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奋力跑出龙湾企业上市的加速度。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9 多措并举 龙湾助推企业上市 2018-04-26 浙江日报2018-04-2600005 2 2018年04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