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衢州、杭州全国首批试点“网上身份证”

打开手机,就能证明“我是我”

  本报衢州4月17日电 (记者 章卉 于山 汪碧莹) 去政务大厅办事,在酒店办入住,或是到车站买票时,如果突然发现身份证忘带了,你会怎么办?未来,浙江的老百姓遇到这样的麻烦,就不用担心了。

  4月17日,在全国首批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衢州)启用仪式上,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以下简称“网证”)首次亮相支付宝。此次“网证”选在衢州、杭州和福建福州3个城市同时试点,预计一年内将有400万人次可以体验这一便民服务。

  衢州市民蒋女士成了第一位尝鲜“网证”的人。在完成刷脸等相关认证后,她很方便地领到了自己的“网证”,并且完成了公积金社保查询等一系列原本必须出示身份证才能办理的业务。蒋女士说:“这就像电子版的身份证,太方便了!”

  “网证”安全吗?手机丢了怎么办,别人能用我的“网证”吗?记者了解到,即便市民不小心丢失了手机,其“网证”被冒用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因为使用“网证”时总共有四关,需要先通过指纹或者刷脸验证,证明是本人后才能进入“网证”页面。之后在打开二维码时,还需再次刷脸验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身份证“网证”正是在“互联网+警务服务”方面的一项最新探索。

  此前,已经有不少城市和支付宝合作上线了电子社保卡、电子居住证、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电子营业执照等电子证件。蚂蚁金服副总裁邹亮表示,证件电子化已经是一种行业趋势,“这次试点如果用户反馈良好,我们愿和更多政务机构、合作伙伴一起,服务更多老百姓。”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打开手机,就能证明“我是我” 2018-04-18 7055196 2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