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经济

金价大起大落,投资向左向右?

  “国际现货金价突破1360美元每盎司,逼近两年高点,是不是可以买了?”“金价暴跌20美元,创两周以来最大跌幅,是不是再等等出手?”最近几天,记者连续接到几位朋友的咨询,询问目前是否投资黄金的好时机。记者注意到,最近国际金价在叙利亚局势和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等因素影响下出现了大起大落的走势,特别是在上周三暴涨后周四又大幅下挫,那么,目前投资黄金究竟是该买入还是卖出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大家不妨首先将眼光放长远一些。在经历了10年牛市之后,国际金价在2012年底触及多年高点后,随后不断震荡下行,并在2015年12月初触底。随后金价开始反弹,这两年多以来一直走在上升通道中,与低点相比涨幅已经超过25%,从技术上看已经处于牛市。特别是进入2018年以来,虽然金价一直在上下震荡,但价格始终保持在1300美元每盎司上方运行,盘中更是屡屡向前期高点1375美元发起冲击。而1375美元也是2016年年中以来的重要阻力位。

  为什么今年黄金走势会这么强劲?除了技术面的强势以外,国际局势动荡带来的避险情绪也是支撑金价走强的重要因素。无论是最近日趋紧张的叙利亚局势,还是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都给国际金融市场造成了巨大冲击,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始终在高位徘徊,从而支撑金价即使出现调整也是强势不改。不仅如此,从机构持仓看,各大投资机构对黄金的后市也是十分看好。全球最大黄金ETF上周四持仓量为865.89吨,为去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而彭博追踪的所有由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持仓量更是连续6个交易日攀升,达到2013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彭博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黄金交易员和分析师对于本周金价的看涨程度达到2017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

  从周末消息面看,美英法对叙利亚发动的军事打击无疑将推动金价短期内进一步攀升,但投资者也不能过于冲动,毕竟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黄金是否会走出一轮大牛市还是未知数,中国大妈买金被套的教训离现在并不遥远。短期来看,黄金价格的表现更多取决于美元的走势和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在叙利亚局势缓解之前金价仍会冲高,但从中长期看,考虑到美国连续加息对美元的支撑,以及国际政治经济局势的演变还将会持续很久,金价宽幅震荡的格局暂时难以改变。喜欢黄金的投资者可以采用定投的方式小幅建仓,在金价出现大幅跳水时适当加仓,同时密切关注技术面上金价是否能够突破前期阻力位,再决定操作方向。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8 金价大起大落,投资向左向右? 2018-04-16 7030493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