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社会

96岁的他,有一颗赤子之心

——宁波大学退休教授叶元章爱心助学

  本报讯 (记者 王晨辉) 新学期里,奉化大堰学校140多位住校生欣喜发现,宿舍里的老旧木床变成了崭新的铁架床。

  购置新床的费用来自一位96岁老人,名叫叶元章,退休前是宁波大学教授,现居上海。

  “因为有您捐赠的床,我们睡得更安安稳稳了……”孩子们的信里透着真挚与谢意。老人很快给孩子们回了信,鼓励他们努力自强,做有作为的人。

  叶老籍贯宁波,1922年生于上海,毕业于上海财经学院,曾先后在多所学校任教,从事汉语、古代文学教学研究。1986年,因宁波大学创建,叶老受聘回到宁波。老人博学宏词,出版过多部著作,现仍是浙江省作家协会和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

  叶老一直记挂着家乡的学子。2016年,他向宁波市慈善总会表达了捐款助学的意愿。“叶老强调,钱不多,是一份心意。”宁波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郭天放说。

  经宁波市慈善总会建议,叶老用捐款建立一个小额冠名基金,名为“叶氏静观”,额度定为5万元。成立后,叶老又数次为基金注资。

  今年年初,叶老从媒体了解到奉化大堰学校比较困难,“学生住宿条件比较艰苦。照片看得我很难受。”根据叶老的意愿,宁波市慈善总会从“叶氏静观”基金中支付3万元拨到大堰学校,用于学生宿舍改造。

  “叶氏静观”慈善基金,只是叶老众多爱心助学行动中的一部分,仅最近四五年,他捐资助学的钱,就超过30万元。

  叶老的书柜里记者看到多本捐赠证书,其中有一笔10万元,是捐助给上海中医药大学附中的困难学生。

  为善最乐,是叶老的人生信条。老人说,只要生命不息,就会把好事做下去。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叶老在青海任教时,就经常把工资拿出来,帮学生们垫付学费、生活费,改善伙食。

  退休前,叶老把毕生所藏的数千册书籍,全部捐给宁波大学,宁波大学图书馆为此设立“叶元章先生赠书专架”。

  而在叶老的学生——青海西宁的白书慧看来,叶老就像是自己的父亲,叶老的帮助,让她渡过人生最艰难的日子。

  “这样的事情,我爸爸做得太多了。”叶老女儿叶良骏对记者说,爸爸生活非常俭朴,几年不买一件衣服,十几年不换一件家具,但只要知道学生有困难,他就会毫不犹豫去帮助。“爱心助学,已变成我们全家的事。行善也是我们的家风,会一代代传下去。”叶老每年都会带着家人参加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组织的“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并为活动捐款。

  很多曾经帮助过的学生,也被叶老感染,行善助人、反哺社会。叶老说:“我曾资助过的一位学生,现在长期资助了两位困难学生。”

  结束采访前,叶老写下了“为善最乐,读书便佳”。他希望更多的人,一起加入行善助人的行列。


浙江日报 社会 00007 96岁的他,有一颗赤子之心 2018-04-13 6996205 2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