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习近平在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时强调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
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新华社三亚4月12日电 (记者 李宣良 吴登峰) 奋进新时代,扬帆新航程。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展示人民海军崭新面貌,激发强国强军坚定信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定不移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善于创新,勇于超越,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海南花团锦簇,南海春潮涌动。9时许,习近平来到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码头,登上执行检阅任务的长沙舰。检阅舰按照海军最高礼仪悬挂代满旗,五星红旗、八一军旗迎风飘扬,军乐队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习近平在飞行甲板检阅舰艇仪仗队。随后,检阅舰鸣笛起航,在护卫舰艇拱卫下,向阅兵海域进发。

  此刻,人民海军48艘战舰铁流澎湃,76架战机振翅欲飞,10000余名官兵雄姿英发……这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是新时代人民海军的豪迈亮相。

  舰阵如虹、白浪如练……这挺进深蓝的壮美航迹,凝聚了近70年来人民海军的不懈奋斗,彰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巨大成就。

  10时许,检阅舰到达预定海域。海军司令员沈金龙、政治委员秦生祥报告海上编队集结完毕,习近平下达检阅开始的命令。

  伴随着激昂的分列式进行曲,受阅舰艇按作战编组组成战略打击、水下攻击、远海作战、航母打击、两栖登陆、近海防御、综合保障等7个作战群,以排山倒海之势破浪驶来。受阅飞机组成舰载直升机、反潜巡逻作战、预警指挥、远海作战、对海突击、远距支援掩护、制空作战等10个空中梯队,在受阅舰艇编队上方凌空飞过。水下蓝鲸潜行,海面战舰驰骋,天上银鹰翱翔,汇成一部雄浑的海天交响曲。

  受阅舰艇通过检阅舰时,一声长哨,官兵整齐站坡,向习主席致敬。“同志们好!”“主席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习近平的亲切问候饱含深情,官兵的回答铿锵有力。统帅和官兵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这次海上阅兵,辽宁舰航母编队精彩亮相,一大批新型潜艇、水面舰艇、作战飞机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后列装舰艇占受阅舰艇一半以上。

  检阅完海上编队后,习近平前往检阅舰驾驶室,透过舷窗观看受阅编队航行情况。舰艇编队乘风破浪、浩浩荡荡。

  11时许,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人民海军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的人民海军,正以全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党和人民为英雄而光荣的人民海军感到骄傲和自豪!

  习近平要求海军将士们,全面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光荣传统,努力锻造听党指挥、政治过硬的海上劲旅。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新型作战力量,着力构建现代海上作战体系,努力增强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战斗力标准,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坚决捍卫国家权益,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习近平表示坚信,人民海军一定能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新时代不断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习近平的重要讲话,赢得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海上阅兵结束后,习近平察看了辽宁舰歼-15飞机起飞训练情况。轰鸣声中,4架战机先后腾空而起,直插云霄。尔后,习近平前往检阅舰海图室,在航泊日志上郑重签名。

  习近平对海军官兵一直牵挂在心。中午时分,他来到水兵餐厅,同水兵共进午餐,关切询问大家的学习、训练、生活情况。检阅舰停靠码头后,习近平在前甲板接见官兵,同大家亲切握手,合影留念。官兵们簇拥在习近平身旁,充满了幸福和喜悦。

  分别的时候到了,全舰官兵依依不舍。舰艇仪仗队再次在飞行甲板整齐列队,以海军特有的礼仪向习近平致敬。

  习近平的检阅为受阅部队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注入了强大动力。受阅部队带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迅即开赴训练海域,一场跨区实兵演练在海上全面展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主持阅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中央军委委员魏凤和、李作成、苗华、张升民参加活动。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
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18-04-13 7014481 2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