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找准融入大都市区的定位

  县市级城市在融入大都市区的过程中,仅仅当一个索取者是不够的,要证明自身价值,必须深入理解都市区高度整合和优化资源的本质,找到自身特长,为整个都市区运转提供动力、输出能量。在这一点上,海宁的融杭战略落子精准——利用地缘上的接近性,推行长安许村两镇一体化,有意先建设一座高质量新城,强大自身,来与杭州对话对接。

找准融入大都市区的定位

张 萍 吴 晔 沈烨婷

  从地图上看,海宁的形状恰如一只跃起的猎犬,而长安镇(高新区)就在这只猎犬的头颈位置。

  置身长安镇(高新区)与杭州下沙交界的聆涛路,目之所及,对面是杭州房价高企的商品房,这边则是海宁地界内的农田棚户,这种画面分野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

  日前,记者跟随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开始新春第一次调研,地点就在长安镇(高新区)。这里也是朱建军2016年4月上任后调研的第一站。这两年,海宁正式进入“融杭接沪”时代,把与杭州的深度融合作为事关当地发展的关键所在。

  发展大都市区经济,对接了全省顶层设计,顺应了全球经济的发展潮流。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提出,“大都市区是现代化浙江的发展极。力争到2022年四大都市区经济总量全省占比达到70%以上”。在四大都市区之一的杭州都市区,《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一核五圈四带”中的一圈内,一场加速融入的竞赛已经鸣枪,湖州、嘉兴、绍兴的各“圈内县市”都在抢占先机,发挥节点价值,吸收这个浙江最大都市区的能量,海宁势必不甘落后。

  20世纪90年代,在没有皮革资源、没有皮革制造技术、没有皮革产业人才的“三无”前提下,海宁打造了皮革产业的飞地。但是近年来,受整体经济走势和电子商务的影响,海宁的皮革产业在走下坡路,经编、轻纺两大产业也颓势明显。新的“大好高”项目还没有及时补位,高端人才和领军型企业不多,新的增长动能欠缺。在此背景下,融杭为海宁打破瓶颈、撬动转型、借力发展再创业开了一扇窗。

  然而融入大都市区,该有什么样的姿态?这是县市区融入大都市区绕不开的课题。显然,要想获得融入的平等姿态,必须提升自身能级,避免“剃头挑子一头热”。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县市级城市在融入大都市区的过程中,仅仅当一个索取者是不够的,要证明自身价值,必须深入理解都市区高度整合和优化资源的本质,找到自身特长,为整个都市区运转提供动力、输出能量。在这一点上,海宁的融杭战略落子精准——利用地缘上的接近性,推行长安许村两镇一体化,有意先建设一座高质量新城,强大自身,来与杭州对话对接。

  大的部署总是牵涉着千头万绪的细小工作,很难一下子全部抓住,可每一条线又都连着大局,必须一条条认真捡起来。调研,恰恰是把每一条线捡起来的过程。脑子里带着大图纸,去工作一线,论证治理思维与基层现实之间的契合度,研究决策的科学性和施策准确性,才能最大程度发挥调研的效用。

  朱建军在长安镇(高新区)调研选取的三个点,指向的正是这座新城建设中的三个重要问题: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规划建设和合作共赢机制。通过腾退低小散腾出发展空间,有了好的产业空间才能吸引高端产业;通过高规格高标准的规划建设新城,有了好的城市面貌才能留住人才;通过强化合作为高新区平台扩容提质,才能激活融杭战略的优势。这些破局之法,是充分调研的结论,也要在调研中进一步检验。

  都市区经济风头正劲,融入大都市区的焦虑不为海宁独有。杭州都市区之外,余姚、慈溪、瑞安、乐清等县市,该抱有怎样的心态,又如何找准姿态,融入宁波、温州、金义这三大都市区,汇入长三角城市群,同样是微妙且深刻的命题。

  比较有参考意义的是2009年启动的广佛同城化发展。伴随着同城化,“副咖”佛山的地区生产总值近乎翻了一番,而“主咖”广州的地区生产总值更从9138亿元增长到了2016年的19610亿元。佛山以其强大的文化力、城市承载力、体制机制创新力,为广州发展助力,也成为珠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中坚力量。

  以调研破局,以调研施策,以调研抓落实,答案浮上来,焦虑才会沉下去。海宁的突围启发我们,必须抓住政策机遇,早谋划早出发,让都市区真正成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助推器,实现抱团发展,变“地利”为“红利”,扭转浙江“大城市比例偏少、中小城市多而不强”的劣势。只要找准融入姿态,不同量级的城市都能在这一轮大都市区建设中获利,真正做到共建共享。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找准融入大都市区的定位 2018-04-09 浙江日报2018-04-0900009;6979577 2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