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奋力打造践行新思想示范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的重大变化带来思想理论的重大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在中华民族强起来的重要发展时期迎来的政治宣言。方位决定使命,使命召唤前行,思想引航未来。浙江省委高举旗帜,发出了建设“两个高水平”的号召。我们要在“两个高水平”建设中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以新气象新作为谱写新篇章,奋力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科学的理论,因坚持与时俱进而永葆蓬勃生机;伟大的思想,因引领时代而彰显磅礴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彰显了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和实践的力量,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为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开辟了新境界,为世界发展提供了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以“红船精神”为源头的中国革命精神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担当伟大使命、推进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以“红船精神”为源头的革命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基因和红色底图。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面对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我们确立起新的历史坐标,体现了从第一个百年目标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力前行的战略安排,凸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集中揭示了我们党正在做的事情和将要做的事情,为马克思主义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需要牢记“我是谁”、明确“我从哪里来”、把握“我现在在哪里”、回答“我将要到哪里去”,最根本的是要我们从包括“红船精神”在内的革命精神中汲取初心力量、坚守初心信念。大力弘扬以“红船精神”为源头的革命精神,既是历史经验,更是时代财富,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和精神动力。

  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奋力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八个明确”清晰阐明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十四项基本方略”具体谋划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八八战略”所蕴含的实践哲学、辩证思维、战略眼光、宗旨观念、历史使命,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脉相承的。我们要自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用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天地,用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以汇聚发展新动能,用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带领人民创造美好新生活。我们要聚焦“特富美安”,充分发挥嘉兴特色优势,全力补齐短板,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推动政治建设,以高质量发展为指向推进经济建设,以“两个高地”为目标推进文化建设,以幸福和谐平安为根本抓好社会建设,以天蓝地绿水清景美为底色推进生态建设,力争继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以打造弘扬“红船精神”示范地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奋力把嘉兴建设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地,让“红船精神”绽放新时代的耀眼光芒。

  【作者为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以“红船精神”为源头的革命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基因和红色底图。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奋力打造践行新思想示范地 2018-04-09 6979357 2 2018年04月09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