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要闻

大国小家息息相关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用百姓的视角聚焦国家发展,又以国家的视野关注百姓民生。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人民,是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梦想的人。大国与小家息息相关。

  从基层扶贫的工作人员到入户工作的健康管理员,从保家卫国的现代强军到守望世界最大人工林的坝上三代人……《厉害了,我的国》从“小家”的角度切入,讲述平凡百姓的生活变迁,记录我国在脱贫攻坚、医疗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安全体制等各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

  在这部好评如潮的纪录片中,大气恢弘的画面、豪情满怀的配乐令人震撼,但该片宏观与微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契合,更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在福建晋江,随迁子女罗楹莹就读了当地最好的公立小学。中国将随迁子女教育纳入财政保障范围的改革,已经让超过90%的像罗楹莹这样的随迁子女享受到义务教育保障。

  在深圳,掌握芯片金属靶材核心制造技术的专家姚力军正和归国的同伴们一起包饺子。“人家给我们这么好的条件待遇,创业拎包入住,什么都优待你,你怎么回报这份期待。”姚力军与同伴们讨论。姚力军刚回来时国家人才工程只有“千人计划”,现在“万人计划”也已经启动。据统计,中国留学海外的人才回国总数已经突破265万人,70%都是近五年归国。

  在桐庐,牛衍兴老两口从山东来到健康养老小镇,他们打算在这儿养老。2017年底,全国社保卡通用,基本实现异地结算。老人说,国家对老人照顾得越来越好。

  《厉害了,我的国》用充满人民性的思想内核,诠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包含的朴厚深情和强大说服力。人民的笑容和点赞,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党和国家所取得的每项成就的具体呈现,也是党和国家的每项政策在广袤大地上激荡起的真实回响。

  人,是聚合起磅礴之力的每一滴水。人的故事,诠释的是中国为人类探索更好社会制度提供的中国方案,也是最为生动的中国故事。这些,都是一个国家崛起、强大的样子;这盛世,是我们骄傲的样子。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9 大国小家息息相关 2018-03-13 6782512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