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车俊袁家军参加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王国锋) 12日上午,浙江代表团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车俊、袁家军、刘建超、姒健敏参加审议,梁黎明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车俊代表说,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始终紧扣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条鲜明主线,是一个政治站位高、旗帜方向明、布局立意深、工作举措实的好报告。党的十八大以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以坚定自觉的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扎实有力的举措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以“一线”作为服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充分彰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蹄疾步稳抓改革的革命精神、依法履职为人民的价值追求。这些年来, 浙江人大工作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经常性、跟踪式、现场化的有力指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浙江展现出了更加蓬勃的生机和活力。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面落实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努力谱写新时代浙江人大工作新篇章。

  袁家军代表说,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高举旗帜、紧跟核心,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面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彰显了坚定的“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五个必须”工作体会是人大工作理论创新的深刻总结,揭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和本质特征,也为不断发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指明了方向,突出表现在要筑牢坚定的政治基础、科学的思想基础、广泛的群众基础、完备的法治基础、高效的制度基础上。下一步,要坚持中国特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着力创新工作机制,在科学立法、精准监督和保障代表履职上形成合力,不断提高地方治理能力。

  梁黎明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本届工作客观全面、实事求是,提炼经验体会深刻透彻、弥足珍贵,谋划今年工作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对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按照工作报告作出的部署和安排,肩负起使命和担当,进一步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进一步创新基层人大工作,进一步丰富人大履职实践,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以新业绩新面貌开创新局面。

  王辉忠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反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治国、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讲政治不折不扣,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干大事勇于担当,推进宪法修改、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及制定监察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等工作影响深远;抓指导亲力亲为,高度重视地方人大工作,特别是加强县乡人大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窦树华、于跃敏、余红艺、温暖、元茂荣、方敏、陈乃科、罗卫红、翁丽芬等代表先后发言。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浙江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8-03-13 6780338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