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互联网+”

三个关键词演绎新经济故事

  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互联网+农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处谈及“互联网+”,广受关注。“互联网+”代表的是新经济的一种趋势。近年来,从网络消费到共享单车,从在线教育、远程医疗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经济蔚然成风,为正处于战略转型的浙江经济增添了一个广受“点赞”的注脚。

  未来5年,浙江将大力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以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从各自的实践出发,来自浙江的代表委员们聊实践、话感悟、谈畅想,梳理他们的发言,三个关键词浮现在记者的脑海:平台、融合、用户。透过这一组关键词,我们可以窥见浙江发展新经济的现实路径和美好未来。

  平台

  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

  世界最大的出行平台是哪家?答案可能是滴滴。来看一组数据: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管理不到900架飞机,每架飞机上也就大约10多位空乘。不生产一辆车的滴滴,其运营平台上有2100万司机和车主,每天高达2500万次的旅程。

  这,就是互联网时代平台的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有关“平台”的故事。在我省棉纺产品集散地绍兴,每年要从新疆阿克苏运输大量棉花,原来由“棉花特需专列”运输需要15天,但通过传化网提供的全链条智能物流服务,缩短到4天至7天;到绍兴后,从采购、仓储、运输、结算等各个环节为纺织印染企业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从新疆到浙江、从棉花到棉布,物流成本节省40%。

  这一变化背后是传化的智能物流平台。针对制造业企业缺少服务体系支撑、物流成本高等关键痛点,传化以智能物流切入,应用数字技术,采用平台模式打造城市物流中心网络、智能系统、支付系统三大基础设施,构建数字“传化网”,建设服务实体经济的现代物流体系。

  “我们20年来在物流领域探索和实践,深切体会到中国制造转型之痛,除了缺乏智能化、数字化的基础设施与生产装备外,更缺乏服务中国制造的一揽子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物流、信息技术、金融服务、业务协同无法有效连接,供应链缺乏组织化管理,导致运行效率低、综合成本高。” 徐冠巨代表说。

  目前,传化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已经落地100多个项目,40多个公路港投入运营,在浙江有9个项目落地,初步形成了一张网。“要把中国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建设好,需要政府、行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徐冠巨代表说,传化将通过智能物流系统这个平台,致力打通供应链各环节,形成共生共赢的行业生态,支撑实体经济迈向中高端。

  融合

  家电制造也是新经济

  1万多平方米的注塑车间里,几乎找不到工人的身影,20名技术管理人员坐在中控电脑前,轻点鼠标就完成了产品首检、设备养护等工作。这番生产景象,正在奥克斯集团新投产的智能工厂生产车间里上演。

  “家电制造一般被认为是传统产业,但如果你到我们这个新工厂里参观过,你还会这么觉得吗?”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他的最新“作品”。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供了有利条件,创业33年、已在全球布局八大制造基地的奥克斯集团,借此“东风”加速了对智能制造的探索。

  奥克斯集团投资23.9亿元建设的智能化工厂已正式投产。在这里,空调的注塑、电子、钣金等都实现了智能化生产,制造效率提升30%,产品交付期缩短30%。

  空调生产方式和生产效率今非昔比。“新经济不仅鼓励我们从线下转到线上,更重要的是推动了生产模式的改变,从根本上提高质量和效率。”郑坚江代表介绍,除智能提升生产车间外,集团还实现生产过程透明化,让每一台奥克斯空调都有属于自己的“身份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从自动化发展到数字化、网络化,再到智能化,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我们家电制造业也是新业态、新经济!”郑坚江代表说,奥克斯正对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进行有机整合,融入产品、制造、管理等环节。

  用户

  新业态引领消费升级

  刚刚过去的春节,杭州的两家盒马鲜生门店,中午和晚上两个用餐高峰时间段,基本上“一桌难求”。就连年三十,店里都是人山人海。去盒马吃海鲜,成了一件流行的事。

  “盒马鲜生就是基于消费者体验重新创造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全国政协委员、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评价说,新零售除了要具备传统零售店的基本能力,还有新技术环境下对客户的研究和管理,对线上各平台的推广运营能力,对商品供应链改造提升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在沈国军委员看来,盒马鲜生就是一种典型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这种新业态是技术、场景、产品以及客户、服务等各方面的融合,集中体现了新经济的一大特质,即对用户的关注,以用户为中心。

  这几天一直在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的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认为,“新经济”是和传统经济相对的概念,以人为中心,以用户为中心,是“新经济”区别于传统经济的一个最显著的特征。“在传统的生产模式下,生产者关注的第一要素是成本,即如何通过规模化有效控制成本、提高效率,从而实现利润的最大化。而在‘新经济’的背景下,生产活动必须回归到用户这个原点,把握用户需求,使用用户数据,满足用户体验,实现用户价值。”金雪军说。

  凭借海量的用户资源,互联网平台早已不再仅是生产者的销售渠道,更成为品牌形象的展示窗口。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就提及,森马依靠拓展电商渠道、加快新品牌培育,成了传统服装企业转型的“黑马”。

  沈国军委员表示,新经济时代,用户需求、用户数据、用户体验同样是牵引服务业、制造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动力。“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浙江新经济发展走在前列,已经成为浙江发展的新力量。”


浙江日报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00006 三个关键词演绎新经济故事 2018-03-09 6755785 2 2018年03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