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工夫茶里“功夫”深

  茶是水灵魂,酒是水精华。1915年,坦洋工夫茶与贵州茅台酒,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殊荣。在福安坦洋村的茶历史文化展示馆中,这段佳话被浓墨重彩地记录下来。一百年后,坦洋工夫茶这一福安坦洋村生态致富的支柱产业,在新时代继续书写着福安茶人的执着、智慧与创新,练就出工夫之外的真功夫。

  2016年,坦洋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7400元。饮水思源,坦洋村的发展,离不开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对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的大力推动。30年来,坦洋村环境绿、生态好、村民富,约4000亩的山地茶园,成了各家致富过招的舞台。

  林茂清,坦洋村村民,地道茶农,种植了50多亩自然生态有机茶。在这方寸天地间,新品种金牡丹独领风骚,这款由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制的茶品种,产量高、质量好,能制出高香型红茶,1斤茶青的销售额是旧品种“福云6号”的5到10倍。经过制茶工艺创新,迅速抢占市场份额,茶叶收益可观。今年,他又谋划新布局,注册家庭农场,开垦200多亩地栽种果树,肥土地、绿环境、富口袋,抓住时代机遇,奋厉生态致富。

  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特色小镇,实现村民增收。如今的福安坦洋,正在探索一条香飘四溢的茶旅结合发展新路径。待到小春,新茶上市,坦洋又会迎来怎样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脑中不时回响,“青山不老,绿水长流,喝过坦洋工夫茶,人走情常在。”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00003 工夫茶里“功夫”深 2018-02-13 浙江日报2018-02-1300032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