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邵中国:

融入“第二故乡”
共创美好生活

  本报讯 (记者 霍翟羿) “邵书记,现在去杭州工作收入怎么样?房租要多少?”“邵书记,春节后我想去杭州打工,能帮我介绍个工作吗?”……每年春节前后,在江苏灌南县李集乡和兴村,回家过年的“打工书记”邵中国总会成为村里的焦点人物。

  1998年,当了11年村支书的邵中国随着打工潮离开老家灌南来到杭州,成为一名清洁工。在朝晖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他和15位党员同乡组建了灌南县驻杭流动党员党支部。十多年过去了,这个当初只有16人的支部,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56位成员的流动党员党委,是2万多名在杭“灌南人”的娘家,也是联系杭州和灌南两地的重要纽带。

  党的十九大之后,邵中国经常在杭州和灌南两地跑,给老乡们宣讲十九大精神,还组织慰问家乡老党员。“服务好他乡、服务好老乡、服务好家乡。”邵中国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十九大报告提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全国有两亿三千多万外来务工人员,这是一个庞大群体,也是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邵中国说。

  在邵中国看来,流动党员党委的任务,就是要努力帮助来杭州工作的灌南人,尽快融入杭州,服务好杭州。“156名灌南驻杭流动党员,2万余名灌南在杭务工人员,都是我们党委要服务好的对象。”之前,邵中国牵头成立了新市民宣讲团,邀请杭州相关部门向灌南在杭务工人员作专题辅导和进行技能培训;同时,还组织流动党员成立志愿服务队,免费为社区老人提供理发、水电维修、家政等服务。

  “杭州已经是我们的第二故乡了!”邵中国说,“我希望社会能进一步关注进城务工者这一群体,关心他们在城市生活中遇到的住房、子女教育等实际困难,让他们在城市放心工作。同时,我们也要努力服务好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平凡的力量。”


浙江日报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00003 融入“第二故乡”
共创美好生活
2018-02-13 浙江日报2018-02-1300029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