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文化自信引领民族复兴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复兴是民族复兴的核心内容之一。只有秉持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才能更好地为民族复兴提供昂扬动力,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文化自信是民族复兴的重要体现

  国学大师钱穆先生曾说:“一切问题,由文化问题产生;一切问题,由文化问题解决。”文化是最为根本性的问题,是一个国家的心灵和大脑,一个民族的核心和灵魂。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除了强大的经济、政治、军事实力外,还需要强大的文化实力——文化的力量和精神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最高层的,还是文化软实力,这事关一个民族精气神的凝聚”。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复兴是民族复兴的根本前提。没有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复兴,也就谈不上民族的复兴。

  近代以来,先进的中国人在探索富国强兵、谋求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经历过器物层面的洋务变革、制度层面的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但均以失败而告终。最终反思到思想文化层面,认为是国民对之“若观对岸之火,熟视而无所容心”,因此发起了轰轰烈烈的新文化运动,意欲使人们从封建蒙昧的状态中解放出来,重新激发民族的活力。从“器物”到“制度”再到“文化”,这是一个由表及里、不断深入探索的过程。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在经济上迅速崛起,政治制度也不断完善与巩固,凭借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和全体人民的不懈奋斗,我们前所未有地站在了新时代的起点上。某种意义上,这也是从“器物”到“制度”再到“文化”不断深入的过程。如今,坚定文化自信成为新时代极为重要而紧迫的课题,这也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经之路。

  文化自信是民族复兴的昂扬动力

  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的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坚定信念,关乎国民的精神状态和社会的精神风貌。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一个拥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才能拥有更深厚的思想、更奔放的创意、更丰富的想象力以及自我超越的精神,从而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发展高度和未来。

  文化自信有助于提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中国共产党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近代历史上中华优秀儿女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根据中国实际并且借鉴世界各国经验教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政党文化,并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文化自信是对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的高度认同。而对于中国共产党自身而言,作为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力量,文化自信是中国共产党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文化定力。

  文化自信有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没有文明的传承,没有文化的发展,伟大复兴就没有根基。中国在古代所创造的辉煌成就,在近现代所战胜的艰难险阻,以及在今天所造就的伟大变革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无不以强大的文化引领汇聚强大的精神力量为前提。当今,中国正处于历史发展的大好时期,也是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近的历史时期,只有对文化自信才能够支撑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

  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助推民族复兴的实现

  坚定文化自信,接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国文化自信的核心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坚定文化自信,助推民族复兴的实现,理应从民族文化中汲取充分的养料,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接续民族文化血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因此,需要采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活力,使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更显从容、自信与大气。

  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中国文化自信的本质是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中华文化优势,不仅在于生生不息、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包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和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精神动力支持下,短短几十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树立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丰碑。这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强大生命活力,是一种体现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文化。只有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才能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化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在中西文化交汇创造中挺立。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是对世界先进文明的包容与借鉴。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并不意味着固步自封,闭上眼睛不看世界。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对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借鉴,在不断汲取各种文明养分中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鲁迅先生有一句话可以作为文化创造的概括:“外之既不后于世界之思潮,内之仍弗失固有之血脉。”兼容并蓄、海纳百川,同时更好地发出中国声音,扩大中国文化影响力,扬帆出海,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前行方向。

  中国曾经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出辉煌灿烂的文化。中华文化圈也曾跨越欧亚大陆,辐射到全世界。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昂首进入新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讲到过的: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作者单位:浙江工商大学】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文化自信引领民族复兴 2018-02-13 浙江日报2018-02-1300004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