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无良商家为何盯上中国游客

  2月11日,有自称在伦敦希思罗机场第二航站楼免税店打零工的一位中国留学生爆料称,这家免税店要求中国客人必须买满1000英镑才能领取8折优惠券,而其他国家的顾客只需买到79英镑即可领取,“把中国人当猴耍”。消息传来,众多网友纷纷附和,称也曾遇到类似情况,似乎吃了闷亏的中国游客不在少数。

  伦敦希思罗机场免税店业务隶属于Dufry集团,该集团在全球380个机场有超过2000家店铺。而希思罗机场这个航站楼,每天下午两班飞往北京的国航航班,更是为这家支持支付宝付款的免税店支撑起了大量生意。

  希思罗机场免税店针对中国消费者的“杀猪价”,也引起了国内媒体关注。在舆论压力下,这家集团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已于第一时间就此事展开调查并查明问题,对于已存在的问题给予立刻纠正,即刻执行,绝不容缓。

  这是典型的针对中国游客的价格歧视与消费欺诈。虽然与日本、韩国一些无良商家针对中国游客设计的消费陷阱相比不算太深,但套路基本一致——中国游客来得越多,宰得越狠。中国游客走到哪儿,哪儿都有可能备着一把把“杀猪刀”。此前日本免税店被曝以导游和旅行社各分成25%的高额回扣勾结起来宰中国客人,还大量销售专供中国游客的劣质酵素等产品;至于只卖国内价格五分之一的假劣马油,在韩国免税店更是随处可见。

  这次轮到了英国,轮到了布局全球380个机场的免税店大鳄。消费能力强大的中国消费者不只是商家眼中的商机,更成了不坑白不坑的“冤大头”。

  希思罗机场免税店里的内幕,让人看到的是人性之恶。而很多时候一些中国消费者本身的盲目、冲动消费也难辞其咎,国人也当反思。

  这么说,并不是为国外奸商开脱,而是国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任何一个消费陷阱的设计,必定是有针对性的。希思罗机场这家免税店,针对的就是中国消费者盲目的信任感、争相抢购的冲动消费、钱多人傻的满不在乎以及维权意识的淡薄。

  客观上,免税店的商品性价比确实诱人,另外也存在国际品牌商品在中国市场的价格高不可攀、国内优质产品的生产与供应存在短板等问题。中国游客每年的出境游人数与出境消费数额节节攀升,这种国内赚钱、国外消费的习惯,也应该引起各方的高度反思与自省。

  主观上,中国消费者更擅长在国内消费时精打细算、货比三家,在境外消费则大大咧咧、爽快得很。有些国外商家吃定的就是中国消费者的盲目信任感、强大消费力,尤其吃定了他们在境外购物时维权意识淡薄。发生在国内的消费维权总量增长非常快,但发生在境外的消费维权却鲜有案例。究其原因,有的是怕手续麻烦、不知从何下手维权,更多的还是有钱不在乎的那种傲娇任性,和对境外市场的盲目信任。

  一些中国游客,现在走到哪儿都是一副不差钱的样子,国外的一些商家因此动起歪脑筋。所以我们在指责这些无良商家手段卑鄙的同时,也要反思我们的消费理性和维权意识,不要做了冤大头,还幸福感满满地在那儿一点都不自知。

  英国希思罗机场这家免税店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价格歧视与消费欺诈,是从贪婪蔓延开来的一种人性之恶。中国游客应该通过每个消费案例,向那些习惯暗中做手脚的商家传递强大消费能力的同时,也传出强势的维权声音。否则,你钱再多,走到哪儿都难免被人“当猴耍”。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无良商家为何盯上中国游客 2018-02-13 6588833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