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深读·美丽乡村

江山张村将传统文化融入乡村旅游

古风旧俗,助乡村振兴

  年关将至,不少人感叹味儿变淡时,在江山张村乡安顶村,年味儿却更浓了。一场露天年俗展演,将村民和游客们带回童年记忆中的热闹场景。

  村民柴希美将早已备好的蓝白色线团、尺梳等编织工具拿到田埂上,黄贵兰搬来爷爷留下来的老石磨现场做起豆浆,“酿酒世家”黄余兴夫妇备好了酒缸、糯米,心灵手巧的女人们围成一圈开始捏起番薯花……一上午,四五百米长的田埂上陆续摆起10多种传统民俗手工艺展台。

  一顿丰盛的农家饭后,文化礼堂前的“手狮舞”开演了。在张村乡,春节从来都是“舞狮不舞龙”。这项来源于浙闽赣交界仙霞山区的传统年俗,在一年年的演变中,成为当地宝贵的文化财富,带着对传统的坚守,也带着新时代的气息。

  安顶村党支部书记赖水明告诉记者,安顶村原本是钱江源头一个不起眼的山村,全村700余人,近一半外出打工,过年的气氛慢慢淡了。今年,村里第一次举办非遗年俗文化展,就吸引了不少人来现场体验,着实让人感到意外。“有了这次成功的尝试,来年我们还要把年俗文化做大。”他说。

  在张村乡,像安顶村这样的山村还有不少。全乡至今没有一家工业企业,依旧保留着山区原生态模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被列入省级保护的古建筑群就有10多处。

  如何将昔日的寻常景物及传统风俗,转化为乡村旅游的宝贵资源?张村乡的答案是:整合安顶村在内的11个行政村的自然文化资源,保护千年古村落民居、传承乡风民俗,培育山茶油、猕猴桃等农业产业。

  2017年,张村乡成功创建太阳山国家3A级旅游景区,每年吸引30万游客流连忘返。“这其中,民俗文化的传承显得尤为重要,它让乡村旅游更有特色、更有底蕴。”张村乡党委书记李勇建告诉记者,如今在张村乡,一年一度的年俗非遗文化展演,增添了新时代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引得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张村乡也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乡”。


浙江日报 深读·美丽乡村 00012 古风旧俗,助乡村振兴 2018-02-13 6575174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