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深读·美丽乡村

浦江檀溪镇

乡土年味
网上俏

  过了腊八,浦江县檀溪镇寺前村家家户户的厨房里,氤氲不止的雾气,构成了一幅幅独特的年味画。

  趁着年前几个大晴天,寺前村村民陈艳君家的灯,天天亮到深夜。这一天,她又通过镇里的电商平台接了不少单子,其中最大的一单,一次性订购280个发糕发往上海,可为一家人带来5000多元收入。

  制作发糕的过程,对于陈艳君来说,早已熟稔于心:将糯米和粳米泡好后磨成粉,经过筛子一筛,把筛好的糯米细粉和粳米细粉按照比例混合,放入自制的木质模具后在柴火灶上蒸熟,等到第二天,冷却成型,或圆或方,香气四溢。

  如今,这种以前仅在春节前后出现在浦江人餐桌上的传统美食,连同红豆糕、一根面等当地特色农产品,皆被列入镇政府集中打造的“檀溪味道”系列品牌之中,通过统一制作标准、创建檀溪电商创业园、举办美食节和年货节等方式,并在全县范围内招募“檀溪味道”代理店主。2015年初,陈艳君看准机遇,主动申请,成为其中一名店主。

  这个农历年里,仅陈艳君一家的销售额已达10万余元。各式各样的乡土年味,则通过网络购买、现场体验等渠道热卖,总销售额达到2000余万元。至此,这个浙中地区的小镇,以“檀溪味道”之名,传承古法技艺,确保全年供应,让一份份饱含乡情、匠心与节日气氛的美食,成为人们心中挥之不去的乡愁记忆。


浙江日报 深读·美丽乡村 00012 乡土年味
网上俏
2018-02-13 6578989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