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深读·美丽乡村

余杭塘栖新老居民体验水乡年俗

乌篷船上,看诗画江南

  年味是什么?在距离杭州市区半个多小时车程的古镇塘栖,它看得见、摸得着:村坊上的皮影戏五场连演,弄堂里的老字号端出各色糕点,老街坊蒸起了浓香诱人的粢毛肉圆……

  春节期间,余杭塘栖镇将传统美食、民间习俗集中展示,打造别开生面的“年味节”。城里工作的年轻人提前回到家乡筹备“村晚”,留杭过年的“小候鸟”与本地小朋友携手做起了传统糕点。时代在变,年俗的展现形式也在变,但大家欢聚团圆的喜庆气氛没有变。

  “一手拎着麻酥糖,一手拿着红福字,坐上慢悠悠的乌篷船,去湖对岸的舅舅家拜年迎新。”这是土生土长的塘栖人朱小凤儿时的记忆。为此,她特意带着7岁的女儿豆豆,来到塘栖镇丁山湖村,参与本次“年味节”中的“乘船游古镇”主题活动。

  “现在很多家庭都有车了,交通更便捷,但邻里亲戚间走动反而少了。”朱小凤说,这两年塘栖的城市化推进很快,道路四通八达,高层住宅林立,自己却更加怀念过去划船走亲戚的那些日子。

  “住在高层住宅楼,人与人之间交流沟通少了,年味自然就淡了。”朱小凤很乐意把女儿带到乡村参加年味节活动,让她和小朋友们一同体验旧时年俗,“感受浓浓年味,既是让孩子重温家乡的人情世故,也是了解家乡变迁的契机。”

  年味是记忆深处的乡愁。为了留住水乡百姓的集体记忆,作为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塘栖镇,采取“古镇新城”的建设模式,将原生态的风俗民情与旅游业态、文化创意、城镇建设深度融合,在城市化进程中融入了乡愁的记忆。节会风俗、特产风物、餐饮风味等一系列古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保留和传承。

  “江南百姓过去‘以舟为车,以楫为马’,形成了独特的水乡年俗。近两年,各项基础设施明显提升,既美在形,也美在魂。”吕幼刚是钟爱塘栖的山水画家,在他的笔下,塘栖不仅有优质的生态环境、便捷的生活配套,还有独特的人文风情。

  “传统水乡、舒适生活,塘栖的融城一体化,并不是简单地复制大城市,而是让每一个市民或者游客,都能用心感受到——塘栖是个好地方。”塘栖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塘栖将继续营造“小而美、小而特、小而精”的魅力形态,城与乡相向而行,路近了,心也更近了。


浙江日报 深读·美丽乡村 00012 乌篷船上,看诗画江南 2018-02-13 6575920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