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今日温州

温籍烈士励后人
《李得钊传》面世

徐 明

  以年轻生命践行“粉骨碎身向光明”的李得钊烈士,持续激励着后人。近日,“雨花台烈士传丛书”之一的《李得钊传》已经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1906年12月,李得钊出生在浙江永嘉县岩头李宅村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1924年12月,在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的安排下,李得钊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192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7月底,进入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学习。12月底,赴苏联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1926年5月之前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7年2月初,李得钊回国,任共产国际代表翻译。同年底,任中共中央机关报《红旗》编辑,同时兼做共青团中央的工作。1930年8月,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秘书。1931年9月以后,兼任中共中央特科总务科(即第一科)科长。1933年1月,任中共上海中央局秘书处秘书长。

  1934年6月26日,李得钊被捕。他不畏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以浩然正气同黑暗势力抵死斗争,始终不渝坚持革命气节。李得钊在狱中受尽残酷折磨,于1936年9月因中毒身亡,年仅30岁。

  李得钊终生坚定追求光明,铸造了生命胜利的纪念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李得钊烈士的革命史料一直陈列于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馆。1991年,烈士纪念碑在永嘉港头落成,时任国家领导人题词——“李得钊烈士永垂不朽”。2016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制作了6集电视文献纪录片《致未来书》,展现52名雨花台革命英烈的生平事迹和崇高精神。其中在第一集《无悔选择》中,有5分多钟专门介绍李得钊烈士。

  《李得钊传》由红军后代、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江波撰写。刘江波有感于老一辈革命者对于信仰的不渝追求,在退休后专事写作,曾出版散文集《信仰的追问》等作品。

  由于年代久远以及中共中央机关长期处于地下工作状态等原因,曾鲜有关于李得钊烈士的第一手资料。为了尽可能完整重现烈士的一生,刘江波花费大量时间,先后赴京、沪、宁、杭、温等国内城市,并远赴俄罗斯莫斯科、伊万诺沃进行采访、调研和搜集资料,从而获得了宝贵的创作素材。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5 温籍烈士励后人
《李得钊传》面世
2018-02-13 浙江日报2018-02-1300005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