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今日温州

114场宣讲传递“好声音”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瓯海区政协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宋玲华

  114场宣讲传递“好声音”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瓯海区政协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宋玲华

  黄松光

  “我叫宋玲华,平时大家都叫我‘宋大姐’,有幸作为浙江省老干部群体当选的党的十九大代表,今天来这里为大家传递党的好声音。”这是不久前,党的十九大代表、温州市瓯海区政协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宋玲华在一次现场宣讲的开场白。

  自去年10月26日回到温州以来,这样的宣讲,宋玲华一共做了114场,“要第一时间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基层群众,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早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凌晨起床“备课”

  干劲不输年轻人

  今年65岁的宋玲华原籍上海,15岁下乡到金华,然后嫁到了温州,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她曾在泰顺县林业局、人大机关工作,退休前是瓯海区政协提案委主任,还身兼瓯海区老干部晚情合唱团团长、温州市合唱二团副团长等职。退休15年来,宋玲华一直醉心公益事业,成立“宋大姐帮教室”“宋妈妈工作室”,成了瓯海区、温州市的道德“风向标”,先后获评全国、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殊荣。

  身为十九大浙江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代表,宋玲华有着年轻人一般的干劲。离京的当天凌晨两点多便起床“备课”,下午4点多回温后顾不上回家,她直接就去了居住的景山街道,第一时间与街道、村居干部畅谈与会感受。此后的几个月间,她常常受邀去各个基层单位作报告,只要能排出时间就从不拒绝,最多的一天从早到晚宣讲四场。期间,6年前曾做过息肉手术的声带嘶哑了,她吃了药后照样去宣讲。

  深入基层群众

  搭建宣传阵地

  “一名普通党员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作为党代表,我要把自己参会的经历、体会、思考和感受,与基层干部群众共享。”每场报告会,宋玲华都会向大家展示自己在北京参加大会时佩戴的代表证,大会分发的选举工作袋,两只选举用的红、黑圆珠笔以及一本工作报告等会务用品。

  “这些再普通不过的物件,在党代会上,真正体现了党中央带头践行‘八项规定’的风范。”谈及自己参会的所见所闻,宋玲华历历在目,“驻地不挂条幅,会场不摆鲜花,吃的是家常菜,坐的是普通航班、列车,给全国节俭办会树立了良好榜样,这些细节的背后正是党中央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的结果。”

  作为一名十九大基层党代表,宋玲华希望能在百姓身边搭起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长期阵地。去年10月,宋玲华的党代表工作室在瓯海区景山街道繁荣社区揭牌亮相。平时,只要有点空余时间,她会来到工作室听取居民的意见呼声。

  当有建议为居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时,宋玲华萌生了借助地方特色文艺方式,为基层百姓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想法。于是,由她主持参加的十余场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汇演此后连番上演,让报告精神以文艺方式进万家。

  热心公益事业

  捐出宣讲所得

  在基层宣讲时,宋玲华都会根据不同对象谈依法治国、保护生态、勤俭节约、慈善文明、服务大众、文化自信等内容。

  “在温州,有善行天下的温州人,有‘红马甲’党员志愿者常年服务,还有以红日亭为代表的道德地标……”温州浓厚的慈善氛围是宋玲华宣讲时最常提及的内容,她将红日亭、“兰小草”等温州道德模范人物、集体的生动故事娓娓道来。事实上,她自己也是热心公益。去年11月,宋玲华慈善工作室和慈善公益基金设立,接收来自社会各界的一笔笔善款,而宋玲华本人也将宣讲期间收到的共计7万余元宣讲费悉数打入慈善公益基金。

  “我虽然已作了110多场报告会,但我要继续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多为基层传递党的好声音。”宋玲华正是带着这份责任感和使命感,仍在继续为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5 114场宣讲传递“好声音” 2018-02-13 浙江日报2018-02-1300004;浙江日报2018-02-1300006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