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今日温州

旅游主业化,唱响泰顺绿色富民曲

郭乐燕 郑亦扬

  前不久闭幕的泰顺县“两会”上,一组数据道出泰顺旅游主业化的发展信心与后劲:过去一年,泰顺创成氡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年接待游客430.7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产值27.88亿元,分别增长26.2%、35.1%,泰顺“旅游指数”再创新高。

  泰顺县明确提出“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将旅游作为最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富民产业来抓。目前,泰顺正举全县之力,谋篇布局拉高旅游品位,全力打响“中国氧吧·康旅泰顺”品牌。全面启动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以项目落地作为赶超发展主动力,交垟土楼、筱村公社、南浦溪景区、小松坡旅游集散中心、塔头底温泉古村等项目加快建设。

  “旅游”成为泰顺绿色赶超的全民共识,也自然成为“两会”期间的热词,代表、委员们纷纷为泰顺旅游发展献言献策。“近年来,泰顺石产业得到很大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泰顺石文化艺术价值。”县政协委员、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庄孝通建议继续加大培养引进石雕人才和“泰顺石”产业扶持力度,加快产业园建设。县人大代表、原态农业董事长徐伟凑,开创了全市农业企业挂牌“新三板”的先河,目前正在筹备推出“虚拟农场”。他建议建设“泰顺茶文化博物馆”,农旅结合,不仅可以作为茶叶科普和生态教育的重要基地,也将有助于旅游文化品位的提升。

  农旅结合,也是今后泰顺旅游布局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该县将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以建设美丽乡村、复兴乡村文化、发展现代农业,唱响绿色富民曲。通过创成一批休闲产业带、美丽乡村精品线和特色产业基地,积极打造溪口、柳峰等一批田园综合体,全面开展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构建温州西部生态休闲农业主导产业群;实施库村、徐岙底等7个古村落保护利用工程,推进玉塔、翁地等7个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完成古道修复6条100公里;大力培育农业观光、森林康养、时尚体育、博物修学等旅游业态,抓好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实现农产品品质与品牌双提升。

  泰顺全域旅游蓝图,也激发了在外泰商回乡创业干劲。“这次回来,感受到泰顺对旅游工作的重视,希望能够通过县工商联进一步加强联系,增进合作。”县政协委员、义乌泰顺商会会长吴宏巍说,泰顺旅游资源丰富,但仍需招商引资,扩大泰顺旅游的影响力。县政协委员、温州泰商发展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夏美帖表示,作为创投机构的创业者,看到了泰顺旅游、生态、养生、健康等投资机会,尤其泰顺正朝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目标推进,这将产生更多的产业投资价值,泰顺旅游也必定会逐步发展壮大。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6 旅游主业化,唱响泰顺绿色富民曲 2018-02-13 浙江日报2018-02-1300015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